::: Previous

誰在學校抽菸?師長占1成(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6-21


誰在學校抽菸?師長占1成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公布調查指出,中學生在校園受到二手菸害的比率約為2成,二手菸的來源竟有1成來自校長及老師,部分師長未能以身作則,落實無菸校園。

衛生署是在民國98及99年委託進行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學生不論本身是否吸菸,被問到受訪前7天內在校的二手菸暴露時,19.7%的國中生回答有吸到二手菸,高中職生則有26.9%。

國民健康局也發現,不論是國中還是高中職校園,同學都是主要的二手菸製造者,且約11%的二手菸來自於校長與老師。

進一步分析,國中校園的二手菸來源以同學之間的52.7%最多、其次為校外人士29.7%、警衛與工友行政人員共7%,校長及老師分別為4.0%及6.7%。

以高中職學生而言,二手菸來源也以同學之間的61.7%最多、其次為校外人士21.0%、警衛與工友行政人員共6.3%,校長及老師各為5.5%。

菸害防制法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全面禁菸。去年有291人在校吸菸,地方衛生局開罰每人新台幣2000元到1萬元,另有2所國中及2所高中在校內擺設煙灰缸等吸菸器物,分別遭處1萬元罰鍰,顯示預防青少年吸菸、落實無菸校園,還有努力的空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