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腺癌、心肌梗塞 最愛老菸槍(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6-21


肺腺癌、心肌梗塞 最愛老菸槍

【人間福報綜合報導】
長期吸菸加上熬夜容易得急性心肌梗塞,老菸槍也要小心罹肺腺癌。醫師建議吸菸者須每年檢查肺部。

署立嘉義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指出,一名六十歲蔡姓男子菸齡逾四十年,發病時左下肺葉反覆性發炎,切片化驗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三期。化療六次病情未見改善,改採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每天服用一顆,半年後已不需坐輪椅能自行騎機車就醫,也戒菸。

林冠群表示,抽菸為肺癌頭號禍首,據相關醫療研究,老菸槍得肺癌機率是不抽菸者的十至十三倍,菸齡長及菸癮大的人,罹肺癌機會也大,吸二手菸者得肺癌的危險也會增加百分之三十。

他建議,四十歲以上民眾,最好一年做一次X 光檢查,若咳嗽超過三周,或是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必須至胸腔科門診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謝屈平指出,吸菸導致膽固醇偏高,低密度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久而久之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內徑逐漸變小,影響血流。一旦將血管整個堵塞住,便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強調,老菸槍血管硬化、阻塞的機率更高,如果還有熬夜等習慣,情況更糟。心肌梗塞以胸悶、胸痛為主要症狀。引發的疼痛,可能轉移到頸部、下巴、背脊甚至手臂。其他相關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心悸或全身無力等。

看多了心肌梗塞而突然倒下來的例子,蕭卜源提醒,吸菸百害無一利,有抽菸習慣者,為了健康,還是戒菸最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