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省健保費 美老闆促員工甩油戒菸(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8-18




省健保費 美老闆促員工甩油戒菸

2011-08-14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十三日電】

美國的企業界正掀起一股「助員工減肥」之風。這不僅是為了員工健康,也是為公司荷包著想。《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許多公司還使出「胡蘿蔔與棒子」兩手策略,胡蘿蔔指的是各種減肥誘因,棒子則是變相處罰措施。

十年來,美國健保支出增加了一倍多,原因之一是胖子愈來愈多。由於員工及眷屬的健保費用多由雇主負擔,胖子愈多,雇主支出也就愈高,協助員工減肥於是成為釜底抽薪之道。最新調查顯示,七三%的公司願意協助員工減肥;員工超過五千人的大型企業,更高達八八%有此意願。

例如通用電氣(GE)全面禁菸,設有健身房和訓練師,餐廳供應各式蔬菜沙拉。IBM員工「運動」及「進食健康食品」達標準者,發給美金一百五十元。

除了「胡蘿蔔」,也有「棒子」。全美第二大連鎖超市Safeway規定,員工如能控制體重及膽固醇指數,便可降低健保費用自付比例,無異變相加薪。

通用電氣還規定,抽菸者,健保自付額提高美金六百五十元。百事可樂及梅西百貨對癮君子也有類似的「罰則」,前者訂為美金六百元,後者訂為美金四百廿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