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圓前世情人夢,丟今日手邊菸」「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新娘篇」30秒短片首映記者會

發佈日期: 2011-08-11




「圓前世情人夢,丟今日手邊菸」「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新娘篇」30秒短片首映記者會

讓父親牽著自己的手走上紅毯,總是少女憧憬的畫面,但父親因吸菸導致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與呼吸衰竭,無法一起步入禮堂,一定是她一生的遺憾。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是「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新娘篇」30秒短片的文案原創者,邱局長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 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是指肺部氣流阻塞的一種病況,這種氣流阻塞通常為緩慢進行性,肺功能檢查顯示最大吐氣量減少,且持續數個月以上沒有太大改變, COPD的症狀包括,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缺氧、一動就喘、呼吸流速受到限制等。呼吸困難是緩慢逐漸地加重,終至影響日常生活活動。當病患明顯感受到呼吸困難時,多半已五十歲以上,且肺功能呈現中度以上氣道阻塞。90%的COPD是吸菸與二手菸暴露造成的。長期吸菸會導致肺泡破壞,使肺泡失去彈性,支氣管變窄,造成空氣滯留於肺部的肺氣腫變化;吸菸也使支氣管黏膜腫脹,管徑變狹窄,且黏液分泌過多,堆積在管腔造成慢性支氣管炎。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04年全球約有6,400萬的COPD患者,2005年超過 300萬人死於COPD,約占2005年全球死亡人數的5%,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則COPD的死亡人數將增加30%以上。

我國91年至98年因COPD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5,000人左右,99年更高達5,197人,為當年主要死因之第7位;男性的死亡人數約為女性的2.5-3.0倍。

自民國86年菸害防制法正式實施以及98年1月修正上路,我國成年男性與女性之吸菸率於99年雖已降至99年的35.0%及4.1%,但與國際相較,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遠高於許多先進國家,為目前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地男性的1.6倍以上;究其原因,英美澳加等國曾吸菸的男性,有54-62%已經戒菸,持續吸菸者較少,但我國吸菸男性則僅有29%把菸戒掉。特別是正忙於事業的31-50歲的青壯年,吸菸率高達40-50%;教育程度為國中或高中職之男性,吸菸率亦高達40-50%,約為大學以上男性的3倍。

與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相比,戒菸對個人、家庭與社會,都是立即、有效又省錢的作法,既不必終生服藥,亦不需仰賴昂貴檢查,以簡單方法,在半年之內,就可將一個可引發心臟病、中風、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多重問題的病因加以根治,實有必要更積極推廣。未來,針對現行戒菸服務,在兼顧主動提供吸菸者可近性、便利性、無障礙的戒菸治療服務與品質管理下,幫助更多的吸菸者戒菸,並透過教育宣導、社區與醫療體系之動員及轉介,讓更多吸菸者接受戒菸服務。

COPD的病程是緩慢持續進行的,假如沒有戒菸或避免二手菸暴露,並接受妥善的治療及照護,可能會反覆發作,造成肺功能快速惡化,導致日常生活不論是工作、活動、進食等諸多不便,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身心都是一大煎熬。在父親節的前夕,國民健康局希望透過「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新娘篇」30秒短片,呼籲吸菸的爸爸們及早戒菸,讓自己能牽著寶貝女兒的手走上紅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