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 可導致多種癌症( 世界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6-18


為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並倡導健康生活習慣,紐約下城醫院(New York Downtown Hospital)12日在中華公所舉辦「福安康寧」健康講座,邀請血液腫瘤內科主治醫師諸葛玉京闡述吸菸的危害、培養健康生活習慣並倡導防癌檢查的重要性。諸葛玉京指出,由吸菸引起的癌症死亡占總數的30%;而二手菸所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覷,每年約有3400人因吸入二手菸而死於肺癌、4萬6000人死於心臟病。
「每個人都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但大多不曉得抽菸能引起的癌症種類可多著呢!」諸葛玉京指出,吸菸可能導致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結腸癌、甚至急性血癌等。他建議50歲起就要每年定期接受各類癌症篩檢。

諸葛玉京指醫學界對前列腺癌的爭議已在近期得到初步共識。他表示現在的血液檢查(PSA)有時雖能及早發現前列腺癌,但不甚準確,常導致誤診,讓病人接受許多不必要且痛苦的治療,徒增許多心理壓力與創傷。除非病人年紀尚輕,不然現在醫界已不再倡導前列腺癌檢查,「80歲左右的男性得到前列腺癌的可能性非常高,但其擴散增長速度與致命程度在眾多癌症中算是最輕微的。在大部分病例中,病人通常在前列腺癌細胞擴散前便自然死亡,或死於其他疾病」。

諸葛玉京也重點提醒老人們規律而健康的生活非常重要,「癌症的診斷與發現仍非常困難,想要享受健康生活,最好的辦法就是從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做起」。他建議每周至少從事75至150分鐘的劇烈運動;盡量保持標準體重或過重,也不要過輕;健康飲食,每天至少攝取兩杯半的蔬果、選用全麥食材、並限制酒精、脂肪與紅肉的攝取量。

出席講座的下城醫院助理副院長黎翠文表示,「福安康寧」計畫每個月都會舉辦主題不一的健康講座,12日的專題是希望能藉著介紹正確而詳實的檢查規律,來培養華裔耆老們定期作癌症篩檢的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