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多吃蔬果戒菸成功率增3倍 可降低倚賴尼古丁程度(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3


想成功戒菸,不妨多吃蔬菜、水果。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戒菸的人如果吃大量蔬菜、水果,戒菸成功率會增加三倍之多,不但抽菸量變少,每天起床也不再那麼想抽菸。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公共衛生學者以一千名成年抽菸者為研究對象,以問卷調查他們的抽菸、飲食習慣;十四個月後發現,多吃蔬果似乎可以幫助戒菸,且成果也能維持得比較久。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最新一期「尼古丁與香菸研究」期刊。

過去研究顯示,在六個月內成功戒菸的人比繼續抽菸者食用更多蔬果。研究人員想了解吃多一點蔬菜、水果是否能幫助戒菸者擺脫菸癮糾纏。研究人員調整年齡、性別、教育、家庭收入、種族等變數後發現,與少吃蔬果的人相比,吃最多者持續戒菸時間較容易撐過三十天,而三十天以上不抽菸比率也增加了三倍。

研究指出,吃最多蔬菜、水果的人每天抽菸量較少,且每天起床後可以忍較長時間不抽菸。多吃蔬菜、水果的人尼古丁依賴程度也較低。

研究作者傑佛瑞‧海巴奇認為,抽菸的人有時會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肚子餓還是菸癮犯了,攝取較多纖維會讓人有飽足感,心情也較容易獲得滿足,抽菸需求便可能慢慢下降。醫界也發現,肉類、含咖啡因飲料、酒精都會讓香菸味道不再那麼難聞,而蔬果卻能凸顯菸臭。從研究結果來看,若可以改善飲食習慣,或可幫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