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冷門「天藍大衛杜夫」菸蒂 大盜洩底(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5-25


破案關鍵
一根小小不起眼的菸蒂,竟是破案關鍵!嫌犯王淵的抽菸習慣,讓自己栽了大觔斗,他喜愛抽「天藍大衛杜夫」香菸,但這種冷門的品牌,竟讓警方找到破案契機。

住豪宅寶馬代步
警方透露,王嫌的父親王兆文曾擔任台中市警局的分局長,母親亦曾任台中市女警官,全家在王父退休後移民美國,王嫌二十歲返台進陸軍服役,愛運動鍛鍊身體,喜歡穿牛仔褲、吊帶背心秀胸肌,曾被傳是雙性戀者,他退伍後從事軍火買賣,二○○○年曾因非法持有槍械服刑一年兩個月,出獄後長期住姊姊名下、北市大安路一段的三千萬元夾層豪宅,出入以逾兩百萬白色寶馬名車代步,過著「雅痞」生活。
但何以王嫌躲過警方多年追查,這次卻破功?原來,警方在三月案發後,擴大監視器調閱範圍至整個北市及對外聯絡橋樑,發現搶匪陸續偷了三輛機車及車牌行搶,掌握搶匪高鼻、鷹眼及壯碩特徵,案發前三天曾在五常街全家超商買「天藍大衛杜夫」香菸及一瓶礦泉水,他買的冷門香菸與搶案採到的菸蒂是同品牌。
另外,警方過濾上萬支監視器,從多支監視器畫面,發現搶匪獨特的雙手握拳、腿微開的流氓與警察混搭的走路姿勢,狀似「行軍」。祕密證人指認,影片中的涉案男子,就是有槍砲前科的前媒體人王淵。警方昨在王嫌大安路豪宅,搜出他在五常街超商買菸水的發票鐵證,也從王嫌豪宅搜出破案關鍵的「天藍大衛杜夫」香菸。
王嫌品味不凡,家裡擺著昂貴蘋果電腦、身上常飄淡香、開白色名車,言談間夾雜英語,落網時也是一派美式休閒裝扮,但其實他從合身T恤、牛仔褲到球鞋都是潮牌,他的託運行李裡,有跨國企業大老闆才會配備的行動衛星電話,以及八萬元的SONY名牌筆電,行頭估計至少十四萬元。

落網移送超淡定
而王嫌作案時的冷靜作風,也可從他落網過程看出端倪,不論他在機場被上手銬、腳鐐,在衝鋒槍口下被押送,及在警局應訊時始終「淡定」,有如「淡定哥」上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