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高風險 治療可減緩惡化 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預防(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5-25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旦發生,目前即使治療,肺功能不可能恢復到健康時的狀態,市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嘉宏指出,現今的治療只能減緩惡化,改善生活品質。

醫師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為呼吸道阻塞所引起的慢性肺部病變,大部分的病人都有長期抽菸病史,好發於男性、老年人、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戒菸和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防慢性阻塞性肺病。
孫嘉宏指出,此病的症狀為慢性咳嗽、痰多、發燒及呼吸困難,可由肺功能檢查,將嚴重度分級。肺外的表現包括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病的不僅是肺。患者很少單純死於呼吸困難,反倒常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與中醫認為該病牽涉人體多個臟腑的觀念相通。

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起全身性的發炎,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與四頭肌力量因素更能預測其死亡率,換言之該病造成患者的整體健康惡化與活動力下降,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增加死亡率,屬於全身性的疾病。

醫師表示,引起急性發作的因素,最常見為呼吸道感染,病人會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會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呼吸衰竭等,最後造成肺功能損傷。

除了戒菸,醫師建議患者接種流感疫苗。至於治療方法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藥物,若合併有肺部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更嚴重時,須要長期使用氧氣治療和肺部復健或手術治療,甚至長期依賴呼吸器使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