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妊娠13周 可檢出 孕婦 應遠離菸害(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4-12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嬰兒無腦症原因不明,醫師建議孕婦應遠離菸害,並補充葉酸。

無腦症是一種致命性的異常畸形,是指顱腦中樞神經系統先天發育異常。胎兒在媽媽懷孕期間透過超音波產檢,就可以檢查得出來。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禹宏表示,造成胎兒無腦症異常的原因不明,很多環境因子及遺傳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胎兒無腦症,目前並無有效預防方法。

林禹宏主任指出,目前能夠發現胎兒無腦症就是透過產前超音波檢查,一般妊娠大約13、14周就可檢查出來。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信孚表示,有太多因素都可能造成胎兒無腦,包含基因染色體異常、藥物、抽菸等因素,但目前沒有看到任何研究報告指出單一因素會造成胎兒無腦。

陳信孚主治醫師表示,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缺陷方面的疾病風險,建議懷孕婦女可以多攝取葉酸,同時避免抽菸及二手菸。

孕婦該如何補充葉酸?新光醫院營養課廖淑芬課長指出,菠菜、香蕉、橘子、香瓜含有豐富的葉酸,但懷孕婦女需要大量葉酸,一般飲食攝取量可能不足,建議也可以從保健食品中攝取,孕婦一天的葉酸攝取量為1000微毫克。

超音波產檢能夠盡早得知胎兒無腦症。國民健康局目前針對懷孕婦女提供10次產前檢查,超音波列為服務項目之一。國民健康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宋居定技士表示,懷孕婦女可以在第三次產檢,也就是懷孕第20周左右進行超音波檢查。如果有特殊情況,懷孕婦女仍可透過一般醫療管道循健保費支應。

林禹宏主任表示,超音波檢查發現無腦胎兒後通常會進行引產,胎兒產下後一般不會存活超過一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