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抽菸 寶寶體重過輕健康差(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4-12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局公布「台灣出生世代研究長期追蹤調查」報告,顯示孕婦吸菸對胎兒不利,易使寶寶體重過輕,造成死產、早產、猝死、發育慢、動作遲緩,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氣喘。

國健局這項調查從民國九十四年開始,訪問二萬一千二百四十八位產後六個月的媽媽,百分之七點七在孕前有吸菸,懷孕期間吸菸比率減少至百分之三點六;半數吸菸婦女在懷孕期間主動戒菸,但每年仍約有七千名孕婦持續吸菸。

這些吸菸孕媽生下低體重兒(低於二千五百公克),比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三,是未吸菸母親的二點三倍。即使在孕期戒菸,寶寶低出生體重的風險,還是高於未吸菸的一點三倍。

研究發現,母親孕期曝露二手菸,寶寶體重過輕風險仍顯著較不吸菸者高。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葉樹人指出,出生體重過輕,是造成兒童生病與死亡的主因之一。

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陳信孚說,去年倫敦大學四十年追蹤研究顯示,吸菸或二手菸的母親,做試管嬰兒的失敗率增加三分之一,胎兒活產率降低四分之一,孩子罹患心血管、腦部、肢體、腸道異常及兔唇比例偏高。

為了幫助孕婦「拒菸戒菸」,國健局新出版的《孕婦健康手冊》,新增自我檢核記錄欄,並提供門診戒菸、免費戒菸專線:○八○○—六三六—三六三、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