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亂丟菸蒂累犯 將受環境講習(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9-18


98年修正上路的「菸害防制法」,明訂公共場所室內禁止吸菸,迫使癮君子紛紛轉至戶外吸菸。不少吸菸者隨處亂丟菸蒂,不僅破壞環境,還成為下水道、河流堵塞主因之一。環保署最近擬訂「戶外菸蒂減量」草案,提出亂丟菸蒂累犯將接受「環境講習」等多項減量新作法,預計明年實施。

「不是我們小題大作,而是菸蒂問題已到了不能不處理的地步了」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雖然國人都知道吸菸的危害,但吸菸人口長年居高不下,據統計,國內癮君子一年吸食香菸數約10億支,其中至少約六成是隨手棄置。

亂丟菸蒂情況有多嚴重? 袁紹英說,全台各火車站、高鐵站、公司行號、醫院外,以及高速公路休息區、交流道、風景區周邊,都可看到菸蒂為患;有的民眾甚至在十字路口停等紅綠燈時,都會趁空吸菸亂丟菸蒂。

環保署邀集環保團體、專家學者擬訂「戶外菸蒂減量計畫」草案,提出的多項菸蒂減量方案。袁紹英說,未來亂丟菸蒂的「累犯」,如裁罰金累計超過5000元以上,須強制接受1至8小時的環境講習,裁罰基準將於近期公告並舉行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其他菸蒂減量作法還包括:請菸商在香菸盒加註「勿亂丟菸蒂」警語,或在香菸盒增設可放置菸蒂的空間。針對部分縣市街頭不設垃圾桶,環保署計畫請衛生署、縣市政府研商,在適當地點設吸菸區並附設熄菸設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