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 定期檢查肺部(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11-09


戒菸有助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
他表示,抽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常常會急性惡化,主要症狀包括呼吸變得更困難,常伴有喘鳴和胸悶、痰量和咳嗽的次數增加、痰的黏稠度及顏色改變和發燒。上呼吸道感染和空氣屋傘是惡化常見的原因,一旦發生急性惡化,會增加病患住院和死亡的機會,改善方法胞擴戒菸、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定期追蹤病情,肺部復健運動;另外,注射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避免與生病感冒的人接觸,都是保健之道。
周建宏強調,很多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本身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罹病,當不舒服就醫時,肺功能已經退化的相當嚴重,因此,建議四十歲以上,有長期抽煙病史,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的民眾,應該至醫院進一部篩檢是否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期達成早期控制疾病,獲得診治的效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