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不平等 菸害是幫兇

發佈日期: 2012-01-10


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吸菸對人類健康危害的研究已有定論,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利用「多餘死亡指數」這個健康不平等的“照妖鏡”分析發現,菸害導致台灣每年損失將近兩萬條的寶貴性命。

  在衛生署推動菸害防制下,成人吸菸率自 60年的 31.3%降至 99年的 19.8%,顯見菸害防制工作確實有其成效,惟青少年的吸菸率卻不斷攀升。台灣公衛促進會理事長陳美霞指出,歷年吸菸率較高的縣市-基隆市、台東縣、花蓮縣、桃園縣、新北市 (台北縣 ),在與吸菸相關的重要疾病,如男性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口腔癌、喉癌等,一年奪走至少四千條台灣民眾的寶貴性命。更有研究指出,台灣每年大約有兩萬人死於菸害。

  陳美霞分析,倘若要挽救這些生命,首先將幾個抽菸率較高的城市吸菸率降至與台北市一樣 (2010年 13.37%),如此一來,新北市 (台北縣 )每年可以挽救至少 1670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桃園縣也有 1085位民眾的性命可以因此挽回。

  若以全台灣來看,陳美霞指出,倘若幾個歷年來吸菸率較高縣市的吸菸率都跟台北市一樣低的話,每年可避免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民眾高達 1848位,可以避免死於口腔癌的人有 1223位,可以避免死於肺癌的男性也有 1056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