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損傷全球經濟 恐奪10億人命(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27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由美國癌症學會和世界肺臟基金會發行的第四版「菸草地圖」二十二日在新加坡發表;書中指出,吸菸造成的損失相當於全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總額的一到兩個百分比,除此之外,如果維持這樣的趨勢,本世紀恐將有十億人口因為吸菸失去性命。

該書作者表示,吸菸會直接或間接造成經濟損失,如治療吸菸相關疾病的健保支出,以及生產力流失的代價等。但癮君子的代價可能不僅於此,共同作者羅斯表示,包括因吸菸而染病的患者和家屬其所感受到的苦痛,這種無形成本是難以估算的。

書中提到,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香菸消費國,其中在二○○九年抽掉世界百分之三十八的香菸,相較二○○○到二○○八年吸菸造成的損失,更成長了超過四倍,來到二百八十九億美元。

吸菸除了傷害經濟還嚴重戕害民眾健康;兩組織表示,若當前趨勢持續,本世紀將會有十億人死於吸菸和二手菸,相當於每六秒就有一人因為香菸喪命。十年來,吸菸造成的死亡案例已增加近三倍。根據該書記載,菸草在中國大陸已是頭號殺手,每年奪走一百二十萬條生命,預料在二○三○年前將攀升至每年三百五十萬人。

報告作者之一,喬治亞州立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負責人艾利克森受訪時說:「我們如果不採取行動,這些估計數字會愈來愈可怕。吸菸在開發中國家造成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尤其是在亞洲、中東和非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