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杜菸品走私 維護國民健康(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9-03


首先,高菸稅固係造成非法菸品貿易之重要誘因,但兩者並無必然的關聯性。根據研究顯示,菸品走私經常是發生在菸價低的地方。較先進的國家如西班牙、義大利,菸稅低但走私情形卻相當嚴重。至於菸稅低如東歐、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其菸品走私情形則更為猖獗。可見,「菸稅高」及「走私嚴重」並非絕對正相關。甚至,高比例的走私經常是發生在菸價低的地方,顯見價格並非走私唯一或最重要的因素。

因此,問題關鍵不在於菸商擔憂的高菸捐,而在於政府有無決心嚴格依法查緝菸品走私。相關資料顯示,走私菸品約占全球菸品市場數量的三%,於認真取締走私的國家,走私菸仍占有菸品市場的六~八.五%;在較無緝私能力或無查緝意願的國家則遠高於此。根據一百年國民健康局委託之調查發現,我國僅四%的吸菸者表示過去一年有購買水貨的經驗,與國際情形將近。

再者,菸品健康福利捐性質上為特別公課,政府收取菸捐必須專款專用於菸害防制事項。調高菸捐將更有經費可用於加強查緝非法菸品走私、從事菸品非法貿易之國際合作及相關菸害防制之管理工作。國際經驗顯示,菸品走私顯然與政府有無嚴格執法更有密切的關聯,防杜菸品走私,應從嚴格查緝非法菸品著手,不宜因噎廢食採取低菸價政策。

當然,調高菸捐將促使菸品價格提高,增加吸菸者購買菸品的成本。此等以價制量的菸害防制政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屬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所肯認之減少菸品需求措施,以減少菸品之消費。

或有認為菸品具有成癮性,此等需求無彈性之商品,調高菸價只在與民爭利。但有研究顯示,調高菸價對於防免青少年吸菸有極大助益。復考量吸菸對健康危害所帶來的鉅額醫療費用與社會成本,及我國菸品價格普遍較鄰近國家為低之事實,適度調高菸捐之政策,符合國際潮流。

菸商之顧慮是著眼於自身商業利益,然而,政府施政應著眼於全體人民健康之維護。因此,從促進公共健康的觀點,調高菸捐之政策值得支持。吾人更應關注政府如何使用菸捐,是否對菸害防制工作有所成效。例如:是否持續提撥足夠經費,加強查緝菸品走私,徹底防杜菸品走私等。為期待一個全民健康的社會,如此監督政府施政,方為盡責公民應有的輿論方向。(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教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