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調查/零用錢愈多 愈可能是小菸槍(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2-04-05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你家孩子的零用錢花到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零用錢愈多的青少年,吸菸率愈高。有吸菸習慣的孩子,甚至有三成月花逾八百元在菸品上,等於至少月抽十包菸。

國健局去年進行「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全國各縣市隨機抽樣,以匿名自填問卷方式,調查近四萬名國、高中職生。

雖然依法青少年不得買菸。國健局衛教中心研究員馮宗蟻說,零用錢的多寡,明顯影響吸菸率;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約百分之四有吸菸的習慣。

但零用錢超過三千五百元的吸菸率,跳升為兩成,超過四千五百元者,吸菸率甚至超過三成。

馮宗蟻說,國中、高中職學生,過去一個月內曾吸菸的比率,分別為百分之七點三、十四點七,雖然比前兩年略降,但「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從調查中明顯可見,身邊有好友或家人吸菸的學生,其吸菸率為「沒有吸菸環境」學生的七倍。

馮宗蟻提醒,青少年若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不僅對健康不利,也很容易開始養成吸菸習慣,把零用錢花在菸品上,父母、大人應該以身作則,別讓孩子以為吸菸「理所當然」。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說,就算只是「幾根菸」,就足以讓青少年成癮,且愈早吸菸,恐怕改變正發育的腦部結構,未來愈難戒。而台灣菸價相對便宜,青少年花錢買菸不痛不癢,美國、香港等地研究顯示,減少青少年吸菸人口,最好的方法是高菸價、校園教育及父母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