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親節前夕 國健局要爸爸快戒菸(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1-08-11




父親節前夕 國健局要爸爸快戒菸

許多人都喜歡在飯後來上一根菸,但是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容易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僅全球在2005年就有30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台灣,每年也有約5,000人死於該疾病。衛生署國健局特別在父親節前夕呼籲爸爸們,為了自身與家人的健康,請及早戒菸。

衛生署統計,台灣約有350萬名癮君子,而且台灣民眾的吸菸率是歐美國家的1.6倍,特別是正忙於事業的31至50歲男性,平均每2人就有1人是癮君子。國健局衛教中心主任游伯村分析,主要是因台灣男性的戒菸率太低,相較於歐美國家有高達6成的戒菸率,台灣戒菸率只有3成。

一直努力讓爸爸戒煙的國健局局長邱淑媞就感嘆地說,健保每年在呼吸照護方面就支出新台幣150億,其中因吸菸導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佔了大宗。邱淑媞說:『(原音)我們的計算大概(每人)戒菸半年就可以減少健保費5,000元,戒菸11到15年可以減少社會44萬元的成本。那我們在父親節要特別的呼籲,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爸爸是女兒這輩子第一個情人,為了女兒的幸福,希望所有的父親要及早戒菸、幸福無憾。』

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技師謝慧觀指出,臨床上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住進呼吸治療病房的患者,有時需要氣切、甚至需要長達數十年的治療期,相當痛苦,對患者及家人都是相當大的煎熬。

邱淑媞表示,為了協助癮君子戒菸,衛生署將在年底前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計畫」,將全額補助戒菸藥費,戒菸者最多可省新台幣1萬2,000元藥費,希望可以提高戒菸誘因與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