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情人節禮物 戒菸愛老婆(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8-05




情人節禮物 戒菸愛老婆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我國女性中每4人中就有1人有家庭二手菸暴露,每8人就有1人遭受職場二手菸暴露。絕大多數女性不吸菸,卻因肺癌損失12.9年平均生命年數,衛生署指出,這與國內男性的高吸菸率有關。

七夕情人節將屆,衛生署國健局提出新好男人過七夕口號,呼籲吸菸男性「選擇她(妻子),離開它(香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表示,我國每半小時即有一人死於菸害,成年男性吸菸率卻高達35%,是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地男性的1.6倍以上。

吸二手菸也會得肺癌

國健局並分析,國內許多女性終身不吸菸,卻因肺癌損失12.9年平均生命年數,除了油煙,周遭親人的二手菸更是引發癌症的主因,尤其是來自具高吸菸率的男性吸菸者。

50多歲的王先生長期抽菸,前陣子重感冒,咳嗽、痰多就醫,遭醫生警告若不戒菸,未來恐怕難逃慢性阻塞性肺炎。他為了太太與女兒,想到未來要牽著女兒的手走上紅地毯那一幕,讓他決定撥打戒菸專線求助,終於在6週後成功戒菸。

國民健康局呼籲所有吸菸者共同加入戒菸行列(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下定決心戒菸,當成給心愛的家人最好的情人節禮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