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加州的亞洲語文之戒菸專線15年來的使用情況評估

發佈日期: 2010-04-08


美國加州的亞洲語文之戒菸專線15年來的使用情況評估
Use of a Smokers’ Quitline by Asian Language Speakers: Results From 15 Years of Operation in California

在美國加州的戒菸專線服務除英文之外,還包含中文、越南文與韓文的服務,本文作者利用加州戒菸專線15年來的資料紀錄(1993-2008),以及數個加州當地的健康訪問調查資料,依人口特性分為白人、說英文的亞裔族群,以及中、韓、越語族群,共三組。檢視致電戒菸專線的吸菸者的特徵。結果:在說英文的亞裔族群吸菸者,比白人吸菸者較少打電話至戒菸專線(OR= 0.36-0.62)。而中、韓、越語族群的吸菸者打電話至戒菸專線之頻率,則與白人之使用率則無顯著差異(OR=0.82-3.25)。而致電至中、韓、越語戒菸專線的吸菸者當中,有80%是經由大傳播媒體得知戒菸專線的服務。結論:在中、韓、越語族群的吸菸者打電話至戒菸專線之頻率與說英文的白人之使用率相似。故建議,美國其他各州的戒菸專線服務也應增加亞洲語文專線服務,以縮小不同族群吸菸者在利用公共戒菸服務的不平等。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