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世界無菸日,妄圖遏制吸菸--RIA Novosti

發佈日期: 2009-10-30


世界無菸日,妄圖遏制吸菸(World No Tobacco Day, futile attempt to curb smoking) - RIA Novosti / June 1, 2009

1988年起WHO每年5月31日倡導『世界無菸日』,WHO估計,2003年至今全球菸草消耗暴增20%,主要是國際菸草公司鎖定亞、非市場。俄羅斯吸菸率40%(男65%、女20%),吸菸人口世界第4,但菸品製造僅次於中國、美國,為世界第3。中國大陸三億五千萬人(占人口1/3)吸菸為全球吸菸人口30%,試想七個法國大的國家裡,所有人口包含男人、女人、孩童和嬰孩同時都吸菸。印度占13%。印尼、俄羅斯和美國各占5-6%,並大幅領先日本、巴西、孟加拉、德國和土耳其,全球2/3吸菸者在上述國家。儘管俄羅斯有全球第四大吸菸人口,吸菸人口占全國40%(男65%、女20%)。
如以菸草生產來看,俄羅斯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中國和美國。俄羅斯生產的菸品最便宜的ㄧ包在美國或加拿大售價8美金(台幣264元),在俄羅斯只賣一美金(台幣33元);惡名昭彰的俄國無濾嘴捲菸『papirosy』,ㄧ包售價低於0.3美元(台幣10元)。每年約四十萬俄國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
WHO估計,2009年全球將有五百萬人死於菸害,到2020年飆升到八百萬至一千萬人,除非抽菸人數下降,否則,21世紀將有十億人死於菸害。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