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吸二手菸或孕期用藥 易生氣喘兒

發佈日期: 2012-01-31


中廣新聞網

臺灣孩童的氣喘盛行率,已經快速上升到百分之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揚卿研究孩童出生前、及出生後的氣喘調查,發現母親在懷孕期,如果抽菸或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下,生出氣喘兒的機率較高,另外媽媽懷孕時,如果使用普拿疼或中草藥,生出氣喘寶寶的機率高,另外家裡環境如果比較潮濕、或三歲前就上幼稚園,也比較容易生出氣喘兒。 (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揚卿及臺灣大學公衛學院,在二零零九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訪談全台北中南東 14個社區579個學童母親,調查臺灣的學童氣喘,發現幼童氣喘發作的兩個高峰,分別是二到三歲及六歲左右,而現在台灣的氣喘兒,每五個孩子就有一人罹患氣喘,比例相當高。而這項調查發現,其實母親在懷孕期抽菸、暴露在二手煙、油煙環境中,生出氣喘兒的機率較高,甚至調查也發現,如果媽媽在懷孕期中,如果使用過退燒的普拿疼、或安胎的中草藥,生出氣喘兒的機率也較高。


陳揚卿醫師說,甚至調查也發現,如果媽媽生產過程中,使用真空吸引器,生出氣喘兒的比例高出三點六八倍,還有三歲前就上幼稚園、或一歲以內反覆感冒,孩子罹患氣喘的機率較高。陳揚卿醫師說,「幼兒太早上幼托園所,會很早接觸很多病毒,幼童太早接觸病毒,會導致呼吸道反覆接觸太多的刺激,免疫上就會有一些失衡,罹患氣喘的機率較高。」醫師建議,如果家長有氣喘過敏體質,對於下一代氣喘的防治,應該從媽媽懷孕期就開始預防,甚至調查也發現,哺餵母乳的幼童,減少罹患氣喘的機率達零點二九倍,另外也要注意居家是否潮濕,如果家裡太潮濕,孩子罹患氣喘的機率也比較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