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菸民罹癌 年死近13萬

發佈日期: 2012-01-31


【中央社】

     日本東京大學、大阪大學等學校的教授調查估計,因抽菸罹患癌症而死亡的日本人,2007年將近13萬人,因高血壓導致腦中風等病症而死亡者約10萬4000人。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東京大學教授澀谷健司、特任助教池田奈田等人針對高血糖、肥胖、飲酒、運動不足等16項危險因素,分析出2007年日本人的死因。

     2007年,包含小孩在內的日本人死亡的約110萬8000人。這是日本研究小組首度將與死亡有關的多項危險因素進行比較分析。

     研究小組將肺癌或食道癌、心肌梗塞等與抽菸有因果關係的所有疾病,針對抽菸者與不抽菸者的死亡率做比較。

     在抽菸和高血壓的原因之後,死亡人數較多的原因還有運動不足、高血糖等因素。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2004年世界上死亡人數約5900萬人,分析得知死者當中最多人是因為高血壓,其餘依次是抽菸、高血糖、運動不足、肥胖。

     研究小組之一的池田表示,日本情況較多的是因為攝取鹽分的因素,肥胖的因素反而比較少。

     研究小組認為,日本要維持長壽大國寶座的話,首要是提出強而有效的禁菸對策,並且呼籲民眾養成量血壓的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