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法施行滿月,九成民眾對無菸環境表示滿意

發佈日期: 2009-10-16


菸害防制法施行滿月,九成民眾對無菸環境表示滿意

九成以上民眾對無菸環境給予正面評價
依據國民健康局於98年2月4-8日間進行的民眾意見電話調查顯示,94.6%民眾知道「室內工作場所及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禁止吸菸的規定」,其中更以北部地區民眾知道的比率最高(97.3%);92%受訪民眾對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施行後的無菸環境表示滿意,並認為環境品質改善最多的場所依序為餐廳(47.8%)、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17.1%)、車站月台/旅客等候室(14.5%)。此外,在未主動提示菸害防制法各禁菸場所時,受訪者認為未來需要改善場所是新法未規定的「路邊(14.5%)」,顯示民眾對於無菸健康環境的需求,已延伸至室外空間。新規定上路一個月,除了兩成的民眾認為環境中原本就沒有菸害外,有近五成的民眾認為工作及生活環境已改善。因此,我們有信心持續推動菸害防制工作。

台北縣執法查報件數最多,最常見的違規情形是禁菸場所未標示
  在縣市稽查執法結果方面,截至98年2月9日止各縣市稽查總數已近18萬件,其中禁菸場所稽查數14萬餘件,菸品販賣場所稽查數3萬5千左右,另在稽查各場所時也會觀察是否有民眾在禁菸場所違法吸菸,總計各縣市查報件數186件,不合格率僅0.1%;所查報違規類型以禁菸場所違規91件最多,佔總查報數的48.9%,其次分別為於禁菸場所吸菸71件、菸品販賣場所之標示或陳列違規24件;所迄2月9日,已完成行政處份的件數包括禁菸場所違規24件、禁菸場所吸菸44件及菸品販賣場8件,約佔查報件數40.9%。顯示落實新規定的第一階段目標「禁菸場所張貼明顯禁菸標示」及「菸品販賣場所張貼警示圖文」,多數業者及菸品販售場所均已能配合執行。
  分析各縣市查報件數,台北縣查報24件最多,基隆市、台北市、新竹縣、花蓮縣、高雄縣、台中市等6縣市查報件數超過10件,目前未提報查報案件縣市則有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國民健康局未來將參考民眾主動檢舉比率較高及查報結果違規比率高的禁菸場所,責成縣市衛生局主動列為稽查重點,持續菸害防制工作。
  推動無菸環境的是一項長期工作,新規定上路1個月,民眾的認知及整體環境已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但仍有相當多待努力的空間,希望未來各縣市菸害防制工作夥伴、民間團體、媒體朋友能夠持續支持與協助,一起為打造健康無菸環境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