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宣導戒煙 世衛籲煙盒印煙害圖(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7-11




宣導戒煙 世衛籲煙盒印煙害圖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9日專電
相信圖片會說話,世界衛生組織呼籲西太平洋地區國家能以更積極的態度,在香煙盒上印刷煙害警告性圖像,以產生嚇阻作用,讓更多煙民戒掉抽煙的習慣。

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世衛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今天發表聲明說,人們有獲知煙害的基本權利,每個國家都有義務提供相關資訊。

辦事處主任申榮洙引據世衛最新煙草疫病報告指出,煙草每年奪走600萬人的性命,其中60萬人是因吸到二手煙而死。他說,雖然煙草控制工作取得顯著進展,但是許多開發中國家有必要做更大的努力,以立即保護人們遠離煙草之害,特別是二手煙。

他說,亞太地區估計有4億8000萬名煙民,也是女性煙民增加速度最快的地區。

根據世衛報告,目前全球只有19國或地區落實了煙盒圖像警告措施,其中8個位於西太平洋地區,分別為澳大利亞、汶萊、香港、庫克群島、馬來西亞、蒙古、紐西蘭和新加坡,但這些國家或地區的居民只佔亞太地區18億人口的4%。

世衛網上煙害圖庫裏,展示了許多心、肺及呼吸道病變的恐怖照片,還有一些病患皮膚潰爛,另有嬰兒受到二手煙害,導致腦部受損。

申榮洙引據全球煙草控制報告指出,煙盒除了印上警告性圖像之外,還應該去除品牌名稱及吸引性圖樣。此外,禁止香煙廣告及宣傳品,如煙灰缸、印有香煙品牌的雨傘、原子筆、衣服及皮包等。100070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