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香菸禁花俏包裝 12月上路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中央社/雪梨 19日專電
澳洲最高法院宣布,聯邦政府提出的素面香菸包裝政策並不違憲。健康以及公共衛生專家對這個判決也都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全民健康的一大勝利。

澳洲政府提出的新版法規,規定菸商不可再隨意設計香菸包裝,做為行銷與廣告的一部分。取而代之的是吸菸有礙健康的警告圖片,連廠牌名稱都只能以簡單的基本字體放在包裝的一角。

法令將從今年 12月 1日起生效,所有在澳洲販售的香菸將維持素面包裝。澳洲衛生部長百利柏斯克表示,過去 20年有超過 24項研究支持素面包裝,她很高興政策終於能夠落實。
未來不管任何人掏出一包香菸,都將不再是菸商的活動廣告看板。這項法令將使菸商失去最後一個能夠廣告行銷的園地。
澳洲政府也希望能夠藉此讓吸菸人口由目前的 15%降至 10%。
不過菸商認為,香菸的包裝以及設計應該屬於菸商的智慧財產權,這項政策無異於侵權。
菸商雖然提起訴訟,但最高法院宣布法令並不違憲,同時判決菸商必須負擔訴訟等費用。
一旦法令實行後,澳洲將是全球相關法令最為嚴苛的國家,不少國家如英國、紐西蘭、法國、南非、中國大陸與印度等也正考慮跟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