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6歲男心肌梗塞 三總:戒菸 維持正常作息(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05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隨生活環境優渥,許多病理好發期均大幅提前。三軍總醫院昨日指出,心肌梗塞並非只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甚至已有年輕化趨勢,若想避免罹患此病,應盡快戒菸,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落實少油、少鹽的飲食習慣,適時控制體重。

三總心臟內科功能室主任林維祥表示,心肌梗塞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以去年三總共計194個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且已裝支架的病患中,有3例介於20至29歲,40歲以下占7%。

其中,一名26歲年輕病患,體重86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0.4,菸癮10年,日前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送醫,經追查病因,竟是熬夜打麻將,睡眠不足,發病當晚突發急性胸痛,伴隨冒冷汗,急診醫師經安排緊急心導管檢查治療,又進行植入支架等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林維祥表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家族病史、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較少見的凝血機能異常、毒品等。其中,又以菸癮最危險,要是加上高膽固醇血症、肥胖,病情並不樂觀。

因此,建議盡快戒菸,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飲食少油、少鹽,避免肥胖,常保心情愉快,多進行規律運動,才可避免再次發生心肌梗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