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篩檢把關顧健康 GO~癌症篩檢動起來

發佈日期: 2022-07-25


篩檢把關顧健康 GO~癌症篩檢動起來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110年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癌症蟬聯第40年死因榜首,占總死亡人數28%。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因擔心到醫療院所增加染疫的風險而降低就醫意願,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
       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顯示,110年四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篩檢總量為388萬9,310人,發現的癌前病變數為3萬9,061人,癌症數為7,537人。110年篩檢總量相較109年的455萬6,048人,共減少14.6%;較108年沒有疫情時之篩檢總量508萬303人,共減少23.4%。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符合癌症篩檢資格的民眾,可以到醫療院所定期接受篩檢,若結果有異常也請遵循醫囑,做進一步的追蹤及確診。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不容易覺察,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後續花費更龐大的醫療費用。

防癌要有效,篩檢超重要
       經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實證醫學證明,國民健康署推動之四項癌症篩檢(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及今(111)年7月1日開辦肺癌篩檢,都能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國內研究指出,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定期每2年1次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國際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應積極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維護自身的健康。

篩檢異常早知道 確診追蹤不可少
       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定期接受政府補助的癌症篩檢,如若篩檢結果呈現異常,也請務必要遵循醫囑做進一步的確認診斷,掌握治療黃金期。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口腔黏膜異常者,由於口腔癌進展快速,如未配合追蹤及時阻斷癌前病變或適時治療,晚期個案存活率不到4成!而攸關婦女健康的乳癌篩檢,第0期及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然而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早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但第4期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

防疫不忘防癌,篩檢動起來
       癌症篩檢是針對健康的民眾提供篩檢服務,國民健康署補助5癌篩檢服務:
●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肺癌: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向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進行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