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勿迷信肝發炎指標 篩檢B、C型肝炎與腹超更重要

發佈日期: 2013-09-24


作者: 康聯預防醫學

勿迷信肝發炎指標 篩檢B、C型肝炎與腹超更重要

「爆肝」近年來成為上班族最夯的流行用語,也是「熬夜、操勞」的代名詞,然而縱使這種說法廣為流傳,許多民眾提到「爆肝」,第一個反應就是「積勞成疾」,壓力大與工作勞累就變成了禍端。現代上班族都有熬夜晚睡,造成隔天精神不佳的經驗,自然沒有懷疑這項理論的道理,但就現代醫學的觀點,肝臟24小時都在執行消化、解毒及排除廢物的工作,並不只有特定在半夜運作。長期勞累或熬夜並不會直接影響肝臟功能,將肝功能不好歸因為過度疲憊或熬夜工作是倒因為果的錯誤觀念。

一般常見的肝炎,主要原因可分為4種:
.酗酒
.肥胖
.藥物 (止痛藥、降膽固醇藥物、抗結核藥物…等)
.病毒 (B、C型肝炎)


當肝功能出現異常時,可先將以上原因仔細思考一下,很快就可以找出肝炎的原因,不必花太多時間去作無謂的檢查找出原因或治療。

肝臟沒有神經,生病不容易發現症狀,許多個案直到肝硬化甚至肝癌末期,才發現疾病,措手不及。也有許多民眾對於肝臟檢查不夠瞭解,非常注意肝功能指數(GOT、GPT),若是指數升高就非常緊張。事實上,肝臟在發炎或受傷時會釋出GOT與GPT酵素;但若是肝硬化發生時,大部份的細胞已經壞死,此時GOT與GPT反而不會大幅上升,甚至有時已經有腫瘤,因為沒有明顯的發炎現象,GOT與GPT指數也可能是正常的。康聯預防醫學院長陳皇光醫師解釋,若是GOT、GPT值異常的話,代表當時肝臟有發炎現象,但不能完全歸諸於熬夜、工作勞累、壓力大,只做肝功能抽血檢查,並無法得知是否有B或C肝帶原、肝硬化及癌症等狀況。

肝炎的病因中,危害最大的是B、C型肝炎帶原,根據健保局統計,肝癌患者有八成以上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無B型肝炎帶原之肝癌患者,一半以上則有C型肝炎感染者,也就是說台灣的肝癌患者九成與B、C 型肝炎有關,自然演變成所謂「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肝功能常用的檢查分為:血液與影像檢查。血液檢查的目的是:發現是否有病毒型(B及C型)肝炎帶原、肝臟是否發炎及肝臟功能、肝癌指標及膽道相關檢查。而超音波影像檢查的目的則在於發現脂肪肝、肝囊腫、肝硬化、肝腫瘤及膽管及膽囊病變…等構造型疾病,這些檢查項目都非常重要,無法彼此取代。

陳皇光醫師建議初次健康檢查,一定要檢查肝炎病毒指標,若沒有B 、C 型肝炎帶原,又沒有酗酒、肥胖及服藥問題,原則上肝臟幾乎不太可能出現大問題。若想預防肝癌上身,應該先作B 、C 型肝炎的篩檢,了解自己是否有帶原,若沒有B 型肝炎抗體者,應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避免被傳染。若為40歲以上的慢性肝炎帶原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病史等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以便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