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罕病兒童撤除維生醫療的選擇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 李政翰醫師

本次會議討論一個38週自然產男嬰,出生時體重過輕且Apgar score7轉8。

他的母親是醫院癌症個管師,本身患有甲狀腺疾病、子癲前症高風險和地中海性貧血。
小男嬰出生後就出現呼吸喘及發紺現象,且陸續出現癲癇及感染。同時檢查也發現心臟四個腔室擴大、周腦室白質軟化症和甲狀腺低下。
最後確診為罕見疾病粒線體缺陷 (CoQ4基因突變造成的Q10缺乏)。

病人即使在生酮飲食、Q10補充及多重癲癇藥物治療下,插管中仍然時常會出現呼吸停止並發紺,需要不斷ambu bagging幫助呼吸,因而也併發過幾次的感染。
母親因其醫療背景關係,積極的求治並想要幫助孩子度過難關,且對於孩子狀況不好很捨不得。
而其他家屬看到孩子這麼辛苦,則有意願考慮安寧緩和治療。

在家庭會議後,與家屬達成安寧拔管共識,並且在撤除前協助家屬一起和孩子留下共同回憶,像是做腳印、回憶盒和做最後的道別。
在安寧拔管後兩天,小男孩逐漸出現心跳過緩與血氧下降,母親還是很想要用ambu bagging幫助男嬰呼吸。試了一次ambu bagging後,媽媽終於了解到沒有外力幫助下,孩子無法自主呼吸並又會再度出現發紺和心搏過緩現象。繼續的ambu bagging其實對孩子沒有實質幫助,最後同意停止ambu bagging好好跟孩子告別,男嬰也在數小時後過世。

本次會議後續討論內容包含撤管前的家庭會議、撤管後相關處置(包含藥物、氧氣給予、ambu bagging或正壓呼吸器…等)、撤管倫理議題、兒童是否考慮限期治療和哀傷輔導等議題。

影片:罕病兒童撤除維生醫療的選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