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位48歲肺癌末期男性的Distress Screening議題探討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一般內科 吳柏澍醫師

黃先生是一位48歲男性,第一次來到安寧緩和門診時因為疼痛不已兩週,影響到睡眠和基本活動,告訴醫生希望可以早點結束生命,不想要再做化學治療了。

他是一位醫檢師,與80歲的母親同住,和太太住在不同的城市,有三個兄弟姊妹。

他在7年前被診斷費而第一期,做了肺葉切除手術,在三年後雙側復發,並開始一系列的化學治療,左上胸壁的轉移腫瘤逐漸擴大,並在4個月前造成嚴重的疼痛。這次來門診使用的埃德蒙頓症狀評估量表(ESAS)整體性評估病人症狀:疼痛、疲憊、頭暈、嘔吐、食慾不佳、呼吸費力、焦慮、身心健康問題、便秘、睡眠問題,11項中有6項為8分以上。主治醫師便安排疼痛照護中心住院,在住院第9天再次以量表評估,11項中剩3項達到6分,分別為焦慮、身心健康問題與便秘,於是為病人銜結照護資源,病人甚至重新考慮化療,在住院第15天出院回到腫瘤科門診,兩天後的電話追蹤回覆穩定的症狀控制。

藉由這個個案,介紹早期安寧團隊介入已在眾多文獻和隨機實驗中顯示幫助病人得到較好的生活品質、症狀控制、功能維持,藉由量表追蹤,讓病人提供成果評估的方式也得到文獻和實驗的支持,將量表和病人提供成果的評估方式整合到臨床照護系統之中,是醫療端的目標。

影片:一位48歲肺癌末期男性的Distress Screening議題探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