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從減開始的堅持與勝利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今年年初余先生檢查出心臟血液循環的問題,需進行心導管手術,因醫師建議先戒菸而致電戒菸專線。
      原先余先生每天至少一包菸,兩個小時以上沒吸菸便會感到焦慮、脾氣暴躁,自從去年吸菸時偶爾感到噁心、想吐,自覺身體出現狀況,才將原本習慣的菸品改成淡菸並逐步把菸量減至一天10-12支左右,但持續了幾個月仍無法完全戒除,由於余先生擔任主管職,平時工作壓力大加上與家人相處偶有衝突,為了不爆發脾氣,習慣以吸菸來緩解。
      余先生自己也清楚只有在處理事件或情緒的「過程」中為了排解壓力才需要吸菸,事情結束後並不需要菸的幫助,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個樣子,因生理、心理都已對菸品產生依賴,隨時都想來根菸;家人非常支持余先生戒菸,甚至會幫忙到藥局購買口嚼錠及戒菸貼片,余先生也試過拿筆代替叼菸習慣、改以咀嚼一般口香糖……等方法來緩解菸癮,憑著自身的努力與家人支持前後戒了約半年時間,雖然使用貼片有效戒菸半年,但因余先生使用戒菸貼片會想吐,就嘗試停用,停了6-7個小時脾氣又變得暴躁,因此又開始吸菸,只是以減少菸品濃度的方式來戒菸。
      畢竟之前使用貼片是有效的,諮詢員向余先生說明替代療法的方案及貼片使用的方法,鼓勵他運用戒菸門診,因他有心臟病的症狀,故特別強調尼古丁會影響心臟的機轉,肯定他逐步減低尼古丁含量的抽菸方式,但提醒仍存在危害,說明尼古丁替代的優勢,以及建議未來逐步減低尼古丁貼片的方式來戒斷。因吸菸會使焦油堆積在肺部,尼古丁則影響心臟功能,以余先生的情形來看,雖然短期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能改善菸癮,但最終一定要連同戒菸輔助藥物都完全戒除才能真正對心臟有幫助。
      余先生通話後馬上去看戒菸門診,此次醫師開立口服藥「必博寧」,服用一週就有效果了,可協助渡過菸癮,後因同時在吃心血管疾病的藥,戒菸藥物就沒繼續吃,停藥前三天非常不舒服,先有頭暈,後出現咳嗽,諮詢員即時的電話關心,肯定他在沒服用戒菸藥物的情況下堅持不抽菸,但也鼓勵他先將戒菸藥物留在身邊備用,預防復吸;對於咳嗽的部分,說明可能是戒菸的戒斷症,並提醒若持續咳嗽應至胸腔科就診以確認戒菸戒斷症或其他肺部疾病導致;初步的成功讓余先生有信心也更加強戒菸動力,也期許自己,希望能在兩個月內成功戒菸!
     次月聯絡余先生,他表示看完戒菸門診後大概一個禮拜沒有吸菸,但是藥物副作用相當嚴重,頭暈、咳嗽、胸悶樣樣來;諮詢員提醒剛開始的咳嗽是身體在排除焦油的正常反應,倘若持續性咳嗽、胸悶,或許不完全是戒菸造成的影響,請余先生多加注意並在回診時告知醫師,確認是否有其他的身體狀況。
      經過半年,專線再度致電余先生,他大聲說:「熬過就好了!」不僅戒菸成功,心導管手術也進行得很順利。雖然初期相當辛苦,但在對抗一個月的戒斷症後,現今已與一般人無異。
      許多民眾曾想依靠意志力戒菸卻總是功虧一簣,或許只要撥通電話讓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來幫助您,和您一起討論專屬您的戒菸計畫,就能擁有更清新美好的明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