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為了孕媽咪同事,開啟無菸新生活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剛開始曾女士是因壓力而接觸菸品,當心情不美麗、壓力大或與子女發生爭執時,甚至可以一口氣連吸3根菸,不知不覺就依賴上了菸品來紓壓。
  曾女士通常都在上班休息時間與同事一起吸菸,由於家中並無他人吸菸,因此每當犯菸癮時,都會躲到外面沒人的地方,但只要看到有人走近一定立刻熄掉;她知道不管是吸菸、二手菸,抑或者是三手菸都對人體有害,所以也曾經嘗試戒菸,但不到半天就敗給難纏的菸癮,每次還是以失敗收場。
  某天,同事一如往常地來向曾女士邀菸,吞雲吐霧一番後才告訴曾女士自己已經懷孕了,這讓曾女士瞬間感到非常的罪惡。在那之後懷孕的同事還是不斷跟曾女士討菸吸,曾女士認為這樣的行為不僅害到同事也會影響她胎中的寶寶,因此下定決心要戒菸。
  為了戒除菸癮,曾女士到醫院看戒菸門診,使用戒菸輔助藥物後菸量從原先的一天2包減到一天6支菸,雖然菸量已經減少很多,但想吸菸的念頭還是揮之不去,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後,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有尼古丁成癮的狀況,因而打戒菸專線諮詢。
  諮詢員聽了她的情況後,先是提醒吸菸及二手菸對孕婦確實有巨大的危害,容易造成先天性疾病、流產等,二、三手菸也會影響小孩子的大腦發育、誘發氣喘,並讚許曾女士能馬上意識到嚴重性,可見非常在乎身邊的人,這樣的她一定能順利戒菸;經過評估,曾女士的尼古丁成癮程度高達7分,建議她持續使用戒菸藥物,在出現戒斷症狀時可以嘗試運動來改變對菸品的依賴,想吃東西即以蔬菜條或水果來代替,滿足戒斷症的口慾,又不用擔心因此體重上升,還能達到緩解菸癮的效果。
  再次電訪關心曾女士時,她開心的告知從撥打戒菸專線諮詢的那天起,至今都沒有抽菸了!很感謝諮詢員提供的戒菸方法以及給予滿滿的鼓勵及肯定,讓她成功的戒掉20年的菸,現在曾女士也用自身的案例鼓勵身邊吸菸的同事,希望能像她一樣成功,重新過一個沒有菸打擾的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