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吾家有女初長成?家長可以做的事

發佈日期: 2023-02-03


作者:

       身為父母最開心的,莫過於就是看著孩子平安健康長大,一般的孩子如此,身心障礙類別的孩子更是如此。身心障礙類別的孩子長期以來身居弱勢,除了需要面對自己的身心障礙所帶來的問題,常常被社會、學校或家庭以較不公平的方式對待,於是除了要學會接納自己、肯定自己,也要跟一般的孩子一樣學會去調適「性」的衝突。與一般的青少年相同,在青春期時對自己的性別角色、感覺和態度會開始有新的探索及疑惑,這時期的父母雖然沒有明說,但對於其子女有性慾、結婚及生子往往會感到擔憂,或不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
       「性」是每個人人生的基本需要之一,青春期更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此時,家長若能正確引導身心障礙的孩子接受自己和認識正面的「性」觀念,將有助於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積極去面對存在的情緒,發展正面的自我觀念,對自己的性生理、心理、情緒和社會各方面,能做出負責任的決定,這是每個家長都期盼的。
       因此,家中如果有正值青春期發育的女孩來說,可以先留意是否有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開始發育、胸部感覺有硬塊、開始長出陰毛等)、是否月經有月經現象,或是情緒是否常常大起大落,這些都是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女會面臨到的情形。
       此時,您可以引導孩子學習針對能改變的事項進行目標設定及執行,例如:要減少青春痘就應睡眠充足及少吃炸物、要減肥就要應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等。另外,希望提升孩子的自我認同感,可以多用正向言語鼓勵,並引導他們進行自我肯定,例如:每天給自己讚美、加油。當有發覺自己身體與同儕不同時,不應用發脾氣來表達,更不能用外觀(如:胸部大小、身高高矮等)來定義人的價值。
       但因本身的障礙特質,較容易產生固著及焦慮的現象,所以當家長在面對孩子的行為時應先了解背後的原因,再讓孩子學習如何預防及處理的方法,最後再協助設定改善目標。過程中建議要具體、明確的給予正向指示,例如:每2小時要更換一次衛生棉、說明不能擠青春痘的原因、褲子若有沾到經血或是濕了,要立即更換乾淨的褲子…等。
       在此要提醒父母,經歷過青春期的我們,雖然關心孩子青春期發展的面向不外乎是均衡飲食、規運運動及正常作息等,但更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對孩子的陪伴、引導、鼓勵與經驗分享,將會是給予孩子這段青春旅程中最獨一無二的禮物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