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居家療護介紹

發佈日期: 2021-05-19


作者: 安寧緩和資源中心

什麼是安寧居家療護?

在醫院分科精細的情況之下,常常病人會碰到不同醫療人員重複檢查及問診;就在反覆求醫的過程,因為對病程進展的不確定,病人與家屬自然而 然對於在家養病充滿了不安與無助。
為使病患能夠在家安心養病,居家療護團隊在病人 出院前後,會先到病人家中進行病人及家屬需求的 評估,協助家中環境的規劃及醫療輔具的租借,協同第一線醫護人員共同提供病人身體、心理、社會、 靈性照顧之建議,提供病人照顧者與家屬必要的協助。

安寧居家療護,強調以全人、全程、全家、 全隊的四全照顧精神來服務病家,當病人選擇回 家接受居家療護,期間發現照護條件不足或再度 出現困難症狀,醫療團隊會協助病人再回醫院或 安排相關的照護處置。

居家療護期間,病人可以有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不受醫院客觀環境的 限制,可以自在的互動。對家屬來說,這樣的時間過程及空間意義,會很自 然的協助家屬接受家庭成員中,有人因重病即將離去的事實,一方面先是做 好心理建設,再者也能激發彼此面對死亡的勇氣,對 家庭成員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而居家療護期間,醫 療團隊進入病家,對病家的社會心理系統都能有較深 入的理解,在病人往生後,也很自然能協助個案家庭 走出哀傷。

安寧居家團隊的成員有那些?

醫院提供完整的醫療團隊到府服務,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 志工、心理師、宗教師等,凡是病人所需要的都可以是團隊的成員。平時由 居家照顧護理師負責與協調,滿足病人的需求與照顧。

如何申請安寧居家療護?

您可攜帶原治療醫院的病歷摘要或診斷書,到慈濟醫院負責安寧療護的 門診掛號,與安寧療護的醫師詳談,並討論住院或居家照顧的需要性,醫生 會依據病人的生理狀態及家屬的支援度做判斷,給予建議。

如果病人在家突然不舒服,安寧居家團隊能夠提供什麼服務?

安寧居家療護小組出訪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上 8 點至下午 5 點半。另外在非上班時間提供全天的緊急電話聯繫服務,提供即時的諮詢服 務及轉介協助。服務內容包括了症狀控制,病患身體照護,心理社會諮詢與 照護,代取藥、代採檢體及標本送檢、居家環境評估及改進等,並提供適當 的照護協助,指導家屬簡單的照護技巧,提供必要的緊急聯絡資訊。

安寧居家療護是不是要自己負擔額外費用?

接受安寧居家療護的病人,符合安寧居家試辦計劃設定的對象,均為全 民健保重大傷病患者,是以醫療費用得免除部份負擔;患者或家屬只需負擔 訪視人員交通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