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陪伴經驗-癌症是上天送我的禮物

發佈日期: 2021-06-10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石世明臨床心理師

面對像癌症這樣的重症病人,對於心理師來說,並沒有「病人」這個詞存在。我跟病人說:「雖然你的身上插了四根管子,但是心裡並沒有插管,所以我沒有辦法把你當作病人來看。」身體生病,心裡不一定要跟著生病。重病的發生是身體對人的提醒,這意謂著:「你應該要好好停下來想一想…」那麼病人,不應該只是帶著疾病的人,更是一個需要「改變」和「成長」的人。

重病讓許多病人經歷一段「心靈旅程」,因病停下腳步,好好的省思自己原來的生活,進而看到一個和以前、在健康社會價值底下的不同世界,彷彿生命裡有了另外一種風光。所以生病,不是只有生病,還生「智慧」。

一位四十幾歲的淋巴癌病友說:「生病以後,好像一家人都昇華了,進步很多…」這位病友自發病,治療,到現在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她經歷過許多未知、徬徨、生死邊緣。這些身體所帶來的苦痛,被她轉化成為另一種精神上的營養品。她說以前他們是一個普通的家庭,先生上班,小孩子上學,放學就是寫功課,各自把自己的事情料理好,不會特別去談什麼事情。自從她生病以後,雖然經常離家住院接受治療,無法像以前一樣陪家人。但她的孩子卻跟媽媽說:「媽媽妳生病之後成長很多…」、「妳去當志工作了很多有意義的事…」。生病後,先生的觀念也改變很多,他更瞭解生命的可貴,也更疼惜周遭的一切。她說「把念頭轉一下, 我真的認為,癌症是上天送我的『禮物』。因為這個病,我的家庭更加充滿愛。」這位病友告訴我們,人對生命其實沒有選擇權。沒有人能夠選擇自己要不要得到重病,甚至醫生也無法選擇生命的長短。但是,人有選擇自己「生命態度」的權利。很多病人問「為什麼我得到癌症這種病?」這位病友說:「我想應該是自己有些功課還沒有做好。」「當我心靈成長了,我的家人也跟著我成長了,我們更加明白什麼是『愛』的時候,我反而認為:怎麼我會有機會到這份禮物!」

另一位病友在三年得到三個不同的癌症之後,他深刻瞭解到:過去總是恣意地放任自己活在「貪、癡、怒、傲、怨」的世界中。他脾氣不好,經常罵人造口業。第三個癌症讓他真正醒悟,他反觀自身質問自己「那是罵人的人,是原來的我 嗎?」「那是我原本的心嗎?」他深刻明白醒「悟」的意義,「悟」由「吾」和「心」兩個部分所構成,「醒悟」意謂著:瞭解我自己的心。得到癌症就是要開始去瞭解我自己的心,這是病人要作的功課啊!有了這個體悟之後,這位病友不斷對他人懺悔,也對自己懺悔。他說「懺悔是為了自己,為了洗滌自己的污心。」

當病人開始往自己的內心去探索的時候,他進入「心」世界,卻也發現「新世界」。這位病友說,以前拼命想要留很多錢給小孩子。現在觀念改變了,他要留給孩子兩「ㄧˋ」,那就是「回憶」和「記憶」,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陪伴癌友,我深深地感受到「許多得到癌症的人,是世界上活得最認真的人」他們告訴我的是,心靈成長才有辦法獲得真正的智慧。對經歷心靈成長歷程的病人來說,病是老天賜予的禮物。他們共同的心聲是:「一覺醒來看到陽光,讓我好感恩,我又有一天的生命。感恩!」

-----摘自 華聲報 健康生活奧秘專欄 2006-0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