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陪伴經驗-家屬如何照顧重病病人

發佈日期: 2021-06-10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石世明臨床心理師

被宣判得到重病,剛開始病人內心受到很大的震驚。後來病人可能無法繼續工作,不得不脫離原來的社會角色和交際。隨著病情加重,病人可能連基本的生活都沒有辦法自己料理。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身體的折磨之外,病人會產生很多的情緒,必須被迫作全面的調整。然而家屬也是身心俱疲,在照顧和陪伴上經常會和病人產生很多的摩擦和衝突。

然而,這些衝突是可以避免的。以下我們告訴家屬一些原則:

一、一步一步來:

病人從接受自己的病情,到帶著病症過生活。要適應這個過程,每個病人的心態調整,都因病人的年紀、病情發展速度、生命態度和社會責任,而有不同的歷程。家屬要知道的是:「時間」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當病人還無法接受,生命即將邁向終點,有的家屬或許看得比較開,所以勸病人要接受,這時衝突就會發生。然而,當病人願意接受,有時候家屬卻一直要病人積極治療,這時又產生衝突。病在病人身上,家屬最重要的心態是要配合病人的速度,一步步調整。

二、相信病人的話:

病情進展的過程中,病人的身體一直在改變。不管你和病人在一起十年或二十年,身體所帶來的整體改變,是健康的家屬所無法瞭解的。比方說,有位太太一直怪得鼻咽癌的先生很難照顧,脾氣不好,苦口婆心要先生多喝水他都不肯。其實,先生作電療之後,味覺被改變了。白開水喝到病人的嘴裡,卻變成苦苦的。即使病人說的話是「假的」,家屬也要「相信」,接納他,因為病人有他不得已的理由,很多東西是難以說出口的。比方說:病人不希望家人過渡擔心,所以掩蓋一些事情或心情。此刻,家屬要放寬心,給病人時間和空間去調整。

三、蒐集資料,和專業人員討論:

生病對病人和家屬都是一件陌生的事。家屬需要去瞭解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醫療知識,還要面對許多親友關心所推薦的各種藥物和秘方,這對家屬來說,是沈重的負荷。如何做出對病人對有利的決定?這時候家屬要靜下心來,穩定自己的情緒,蒐集相關的醫療資訊和專業人員討論。有時候參考其他病人的經驗是重要的,但家屬要知道,每個病人所面對的病情都是不一樣的。不能夠一眛地要病人學哪一個成功的案例,同時在作每一個建議時,要考慮病人的身心條件和接受程度。

四、家屬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面對重病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家屬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每天有一段時間離開病人是重要的,家屬別忘了還是要去美容院或到公園運動。病人看到家屬很累, 會覺得拖累了家人,也可能因此而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另外家屬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有沒有朋友可以聽家屬吐苦水?有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照顧?家屬要活得健康,才能夠為病人帶來希望。

五、調整對生命的態度,對生命保持希望:

面對重病對病人和家屬來說都是人生重要「生命功課」。病已經發生了,家屬要面對它,並且從這個過程中找到積極的一面。把生病當作一場悲劇,對家屬和病人都沒有一點好處。換句話說,家屬要「自我成長」,從照顧病人之中,讓自己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許多家屬因此而學習到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 什麼是真正的愛。病人生命自然的流轉和凋零,轉化為給家屬最珍貴的禮物。這才是真正地戰勝疾病。

-----摘自 華聲報 健康生活奧秘專欄 2006-0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