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28週)輕鬆面對 收假症侯群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28週)輕鬆面對 收假症侯群

開心出遊後,要面對的就是孩子的收假症候群,建議爸媽可提前安排收心活動,像是閱讀、畫圖等,讓孩子順利回歸上學生活。

教養難題

  帶孩子去逛賣場,卻因為不讓他買糖果餅乾,竟發現他用偷的!爸媽當下既震驚又失落,如何導正孩子這個不對的觀念?

  爸媽發現的當下,要先冷靜情緒,並且明確告知孩子「沒有經過他人同意,不能拿取任何東西,這是不好、不對的行為。」更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做出這樣舉動的動機,有必要時,讓他承擔後果,像是賠償、道歉等,並與孩子討論,如果真的想要某一項東西,如何跟爸媽說?如果再做出相同舉動,會得到怎樣的懲罰?爸媽也不要因為一次的偷竊行為,就為孩子貼上不良標籤,趁早發覺、儘早矯正,才能避免往後更偏差的行為發生。

生活提醒

  放連假,可以好好安排全家出遊,但連假結束就是爸媽惡夢的開始,因為孩子吵著不上學!小孩跟大人一樣,都會有收假症候群,收假症候群指的是經歷2天以上的長假後,返回學校出現身體或情緒上的不舒服,像是沒動力、肚子痛等,為避免孩子出現這些症狀,爸媽必須要提前協助調適心情及作息。

  建議在收假前的2天左右,儘量不要安排出遊行程,並多安排收心的相關活動,像是閱讀、畫圖、玩桌遊、運動等,每天約提前30分鐘,讓孩子上床睡覺,以及回歸平時的飲食習慣,減少腸胃負擔;再來與孩子一同準備上學需要用的文具,如書包、書本、水壺、餐具等,並且告知孩子去學校後能遇到哪些有趣的事,像是見到好朋友、玩遊戲等,降低孩子內心的焦慮。

預防接種

  自106年起,滿5歲尚未進入國小的孩子,須施打公費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DTaP-IPV),內含有全量的百日咳成分,提供更完整的保護力。

  百日咳是因百日咳桿菌感染而致,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如家中有6個月以下的寶寶,為了避免孩子上國小後,不慎感染而將病菌帶回家,在入學前一定要帶去施打,如無法趕在入學前也沒關係,未滿13歲的孩子都能補打。孩子施打後,可能會出現局部紅腫、疼痛感、食欲不振等副作用,皆屬於正常現象,約幾天後能自行恢復。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