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24週)團體規範的重要性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24週)團體規範的重要性

進入幼兒園,孩子就要學會遵守團體規範,包括上課時坐在自己的位置、遵守遊戲規則、排隊等,幫助將來人際關係與團體生活。

進入幼兒園

  確實遵守團體規範,能讓孩子在幼兒園順利學習,進入國小才不會成為老師頭痛的問題學生。國小與幼兒園不同的地方在於,長達40~50分鐘的時間,必須坐著聽課、中午吃飯時,也要學會排隊取餐,如果孩子未能提前適應多人的團體生活,容易產生挫折感,孩子也會變得不快樂。

  進入幼兒園上課,老師會透過遊戲、課程等方式,讓孩子熟悉團體生活及相關規矩,像是上課期間要坐在自己的位置、與別人玩時要遵守等待、排隊等,並透過規律的課程表,讓孩子慢慢習慣什麼時間點要做哪些事。然而,這些規範也必須延伸到日常生活中,爸媽平時在家裡、戶外,都要陪著孩子去嘗試,孩子才會將這些觀念融入生活中。

飲食營養

  有些孩子不太愛吃水果,爸爸和媽媽可能會想那改喝果汁來補充營養,但是一杯果汁要好幾份水果才能打成,不只含糖份高,而且營養價值也少了很多,而且太常喝純果汁,還會有肥胖、糖尿病的風險。
       所以,還是要讓小孩直接吃水果,才能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同時也能訓練咀嚼力,建議每天吃2~3份的水果,而且水果種類最好多變化,如果要喝果汁偶爾喝就好,打果汁時也可以加入像是紅蘿蔔、芹菜、小黃瓜等食材,增加不同的營養素。

預防接種

  進入國小前,提醒爸媽要帶孩子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第二劑。此針劑屬於公費疫苗,主要是要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等疾病,保護力高達95%以上。施打的孩子,發生局部反應的機會相當低,少數會在接種後出現發燒、出疹子等副作用,如有疑慮,可回診請醫師確認。

  另外不要忘記還有一劑「四合一疫苗」,也就是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也要一併接種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