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2週)自理能力是獨立的關鍵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2週)自理能力是獨立的關鍵

在摁入國小前,爸媽可檢視自家孩子是否具備穿衣、穿鞋、喝水等能力。

整體發展

  你家6歲孩子,會單腳站立了嗎?這階段的發展,已經到達成熟的階段囉!在粗大動作上,四肢協調性佳,可以雙腳併攏跳及單腳跳,能夠進行遠距離的跳躍,也能單腳站立至少10秒或更久。

  爸媽這時能與寶貝玩球類遊戲,孩子不僅能用手掌接住他人投來的球,也能接住反彈的球,也能視情況用不同的方式丟球,像是高舉過頭或低手拋,甚至能大力往前踢球呢!而在精細動作方面,積木創作遊戲玩得更好,握筆技巧很熟練,能握筆畫出三角形、菱形,以及寫簡單的數字,也會用剪刀沿著線剪下簡單的圖案。

  孩子的語言能力非常接近成人,且具備基本的溝通能力,爸媽可多把握機會,跟孩子多多聊天,分享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

除了依靠定期健康檢查與觀察,爸媽也要記得做好兒童健康手冊的家長紀錄事項、健康檢查紀錄與衛教紀錄表喔!如果重點問題未達標準或有疑慮,要及時請教醫師。

進入幼兒園

  年紀來到了6歲,距離進入國小只剩一年,爸媽要抓緊時間,留意孩子的基本自理能力是否已經完善!自理能力是孩子能否獨立的關鍵,順利養成這些能力,有助於幼兒園的學習,能讓未來的國小生活更加順利。爸媽快檢視看看自家孩子是否已會以下這些自理能力:

  1. 穿脫簡單的衣服(如:扣釦子、拉拉鍊)
  2. 穿鞋子、綁鞋帶
  3. 用湯匙或筷子吃飯、喝水
  4. 刷牙、漱口
  5. 如廁

生病照護

  孩子生病,爸媽必定很心疼!腸病毒是爸媽最害怕的病症之一,每年都會聽到不少學校因腸病毒而停課的消息。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腸病毒約到每年3月下旬開始流行,5月底到6月達到高峰,之後再漸漸趨緩,遇上9月開學季,又會再掀起一波疫情。

  其主要的傳染途徑為腸胃道〈糞到口、水或是食物感染〉或是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等,最常見的病徵有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等。為了避免感染,爸媽日常就要幫孩子做好預防工作,像是:勤洗手、注意居家環境通風及清潔、玩具經常清洗、消毒、流行期減少出入人多的場合。若是不慎感染,爸媽要帶孩子儘快就醫,並且請假在家多休息。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