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34週)培養孩子正確的「競爭力」!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34週)培養孩子正確的「競爭力」!

孩子的競爭意識,從進入大班就會越來越明顯!擁有好勝心不一定是壞事,不過,媽咪和爸比要讓孩子遠離「惡性競爭」。

進入幼兒園

  孩子的競爭意識,從進入大班就會越來越明顯囉!他會把許多事情都視為「比賽」,要爭個輸贏,不僅僅是跑步要跑贏、遊戲要贏,連家裡有什麼、自己的玩具都能比,如果輸了就出現很強烈的負面情緒。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可能是因為想證明自己比別人厲害、想獲得獎勵、得到大人的讚美等,擁有好勝心不一定是壞事,但要注意,不能讓孩子變成「惡性競爭」。
1.尊重孩子失敗的情緒:孩子受到挫折時,可能會出現憤怒、焦慮的情緒,建議媽咪和爸比給孩子一點「感受失敗滋味」的時間,不用急著安撫他。如果媽咪和爸比想安慰他,千萬別用說一些負面的話語,如:「不過是樂高弄倒了,又不會怎樣!」等於在否定他先前的努力喔。
2.教孩子看自己的優點:雖然在團體遊戲上輸了,但不代表自己什麼都不會,可以帶著孩子看見自己的優點。
3.引導孩子跟自己比:孩子好勝心真的這麼強?那就讓他挑戰自己的極限吧!像是打破自己100公尺的紀錄、跳得一次比一次遠,提高進步的動力。

生活提醒

  孩子到了5歲,要持續注意住家的防墜措施,畢竟這年紀的孩子喜歡攀爬、倒吊之類的遊戲,因此窗戶最要加裝護欄或安全鎖,開口要小於6公分或45度;窗戶旁也不能放置床、桌子、沙發、矮櫃等家具;陽台欄杆的高度更不能低於120公分;更加不能讓孩子獨處。

預防接種

  每年秋冬是流感的流行季,政府有提供5歲至入小學前的孩子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得留意每年開打的時間,以利提早預約施打喔。

◎  接種注意事項

  1. 曾經打過流感疫苗發生不良反應者,都不適合接種。
  2. 正在發燒,或患有急性感染症狀時,請等到復原後再施打。
  3. 注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痛的現象,少數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及紅疹等症狀,不過別擔心,這些症狀會在1至2天內恢復。
  4. 若持續發燒,或接種後短時間內發生呼吸困難、氣喘、暈眩、心跳加速等嚴重過敏反應,要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