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18週)學習「握筆」好時機!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18週)學習「握筆」好時機!

進入大班階段,課堂上會有更多運用到「筆」的機會囉!平時在家媽咪和爸比也可以利用遊戲的方式帶著孩子練習。

進入幼兒園

  通常進入大班階段,課堂上會有更多運用到「筆」的機會囉!因為5歲的孩子已經能準確地運用手部肌肉,不僅能清楚的畫圓、三角形等,對文字也有些基礎的概念,因此學校老師會開始教一些簡單的注音符號、國字、阿拉伯數字等,算是為進入小學前奠基。這裡要提醒爸媽的是,別擔心孩子跟不上而操之過急,以免讓孩子對「寫字」感到有壓力,產生排斥的心理。
1.進入小學時,學校老師不一定有時間慢慢教孩子如何寫字,所以幼兒園時期最好能讓孩子具備基礎的運筆能力,但運筆並不是只有「寫字」而已,還有畫幾何圖形、描線、畫圈等都是重要的一環,所以媽咪和爸比不要太執著於一筆一畫的國字。
2.除了用「筆」練習以外,有時帶孩子出去玩,也能隨手撿顆石頭,在沙灘上畫圈;或用牙籤在黏土上畫線、表情;或用番茄醬在蛋包飯上作畫等,日常生活也充滿許多很好的教材。

生活提醒

  孩子到了5歲,已經可以察覺男女的身體構造不同,平常可能會詢問如:「我從哪裡來?」,甚至對性器官也會感到好奇,因此這是做性教育的最好時機。以下提供一些建議給媽咪和爸比。
1.可以透過一些人體構造繪本及性教育動畫影片等,明確的指出器官的名稱,如:陰莖、乳房、睪丸等,就像認識眼睛、鼻子一樣單純自然。
2.孩子有時可能會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好奇,進而撫摸把玩,但他們只是在感受不一樣的感官刺激,這是本能,與成人的自慰並不同。媽咪和爸比看到這一幕時,千萬別嚇到或大聲斥責,太過激烈的反應會使孩子產生更大的興趣,反而偷偷躲起來更頻繁的碰觸。
3.看到孩子出現類似自慰的行為時,不需要急著制止,只要告訴孩子「沒洗手一直摸的話,細菌髒髒會跑進去喔~」同時也要教導孩子想碰觸自己的性器官時,要遵守禮節,只能在獨自一人的空間(如:房間、廁所),像是公共區域,如:客廳、戶外、學校等處就不行,同時也教導孩子不能隨意去摸別人的生殖器官。
4.孩子應該掌握身體的自主權,請不厭其煩的對孩子說明身體的界線,還要教導孩子保護自己不被侵犯。

生病照護

  孩子5歲後,睡覺時突然打呼變得很大聲?!小心很可能是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喔!這類的孩子不僅身材偏瘦小,且因為經常用嘴巴呼吸而造成齒列咬合不正,常有夜尿、睡得不安穩,嚴重會使上學時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過動症狀。

  7歲以前是治療最好的黃金期,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醫學會建議,若確診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如果孩子有些問題,家長可以和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