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42週)養成孩子愛乾淨的習慣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42週)養成孩子愛乾淨的習慣

孩子愛不愛乾淨,其實關乎心理、生理、人際關係與學習技巧4大面向,家長別急著責備他們,可先找出原因,再進一步處理。

自理能力

  天氣忽冷忽熱,總是很難幫孩子穿衣服嗎?爸爸媽媽除了幫孩子做洋蔥式穿搭,針對4歲大的孩子,可以訓練孩子判斷天氣、觀察冷熱,提醒他很熱的時候要會脫掉外套或是打開鈕扣,而傍晚天冷時,也要懂得自動加件衣服,才不會讓感冒上身。

教養難題

  別人家的孩子看起來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為何我們家小寶早上起床不愛洗臉,每天玩到髒兮兮,衣服總是穿得歪七扭八?孩子愛不愛乾淨,可以從心理、生理、人際關係與學習技巧4面向來看,有人是從小缺乏良好習慣養成,有些是某些負面經驗導致孩子出現排斥感,或是自我觀察力太弱,有些則是感覺輸入調節問題,像是過於觸覺敏感,所以不喜歡洗臉,或身體本身遲鈍感,無法感覺到身體髒髒有異物,或衣服歪斜而不自知,有些是執行技巧問題,不知從何著手起,家長別急著責備他們,可先找出原因再進一步處理。

  對於半大不小的孩子,很多的習慣還是有賴爸媽半監督、半叮嚀,因為孩子可能會感受不到自己頭髮亂了、衣服歪了,所以,適時的提醒以及給予讚美,能讓好的生活習慣建立起來。

飲食營養

  從小教導孩子珍惜食物、愛惜資源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吃飯總是飯粒掉滿地、碗裡永遠有剩飯剩菜,爸爸媽媽不妨透過新聞、報章雜誌,用生活化方式告訴孩子,許多非洲、第三世界孩子正面臨飢荒問題,甚至帶孩子直接體驗農夫如何種植,體驗種植、採收的辛苦,讓他們了解每一粒米飯、每一口蔬菜都是得來不易,讓食農教育從小在孩子心中扎根。

  除此之外,這年紀的孩子都喜歡當小幫手,媽咪在下廚過程中,也可試著讓孩子動手做,像是幫忙打蛋、洗胡蘿蔔、拔青菜,當孩子們親眼親手體驗從食材到成品的過程,也會加深他們對食物的好奇與興致。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