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18週)遠離病毒這樣做!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18週)遠離病毒這樣做!

勤洗手、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能幫助孩子遠離病毒,有些孩子會因敏感或緊張出現良性型腹痛反映,家長可多觀察,毋須過度緊張。

進入幼兒園

  少子化讓很多小公主、小王子在家唯我獨尊,但進入幼兒園團體生活,不再是一人獨大的世界,必須學習遵守規矩,像是禮讓同學、排隊、遵守遊戲規則不耍賴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基本生活常規,卻是幫助孩子社會化、融入群體的重要過程。

  家長可透過聯絡本,主動詢問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當表現好時,給予肯定與獎勵,反之,也毋需急著苛責,可利用晚餐飯後或睡前空檔,等孩子情緒較穩定時,詢問關心寶貝在學校遇到的狀況,一起討論有無更好的解決辦法,給孩子一點時間,相信他們一定會漸入佳境。

生活提醒

  爸爸或媽媽剛把熱騰騰的湯端上桌,前一秒交代「湯很燙,別碰!」,才轉過身準備去拿筷子,「悲劇、慘劇」瞬間上演,打打鬧鬧的小明、小花兄妹倆一不小心拉扯到桌巾,整鍋雞湯被打翻淋在小花的雙腿上,讓她痛得放聲尖叫。
       面對幼童燙傷意外層出不窮,爸爸媽媽切記「沖、脫、泡、蓋、送」5字訣,迅速用流動自來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充分泡濕後再小心除去衣物,若皮膚與衣物黏住則千萬別硬扯,避免將傷口水泡弄破,過程中持續浸泡冷水中,再用乾淨紗布、布單覆蓋傷口盡速就醫,若燒燙傷面積較大,建議直接轉送到設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將傷害降到最低。

生病照護

  有時候家長可能會遇到幼兒園老師表示,孩子在學校有出現「腹痛」反應,但是過了一會好像又完全沒事了。這種良性型的腹痛在幼兒生長期很常見。它會反覆發生,痛起來的時候臉色差、表情痛苦,但是休息一會之後,好像又沒有什麼問題。這多半是因為腸道一時蠕動不佳或是腹部脹氣所導致,如果孩子發育良好,而且腹痛時間很快緩解,也沒有嘔吐等症狀,就不用太擔心。如果腹痛太頻繁,或是有其他症狀,例如:嘔吐、腹瀉、影響生活作息、睡眠、體重下降等,就要就醫了解原因。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