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4週)上幼兒園前須具備的四種基本能力

發佈日期: 2022-06-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4週)上幼兒園前須具備的四種基本能力

上幼兒園前須具備的四種基本能力,包含1.溝通表達需求、2.基本生活自理能力、3.正常作息與足夠體力、4.基本認知能力。

整體發展
  孩子3歲後平衡感會越來越好,爸爸媽媽會發現,孩子已經可以在不扶東西的狀態下用單腳跳一下,不扶東西的時候,甚至可以單腳平穩站立超過10秒,若孩子的平衡感不好,有什麼引導方法?
  大人可以用遊戲的方式鼓勵孩子平衡感的練習,例如行走平衡木、走地上的線、跨越障礙物、跳過固定高度的繩索或是輪胎,或者在公園的時候,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小馬跑跳的姿勢,讓孩子一邊走、一邊跳也能學習如何平衡身體,當平衡感變得更好,就可以嘗試騎三輪車、滑板車,這時要記得讓孩子戴上安全帽喔!
  爸爸、媽媽要知道,小孩到了三歲多,能不能騎三輪車前進,是一項很重要的發展警訊指標,若發現小孩經過引導、鼓勵與練習後,平衡感還是一直很差,一直學不會踩三輪車或踩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前進,那可能是就發展警訊,建議帶孩子接受醫師專業評估。

進入幼兒園

  爸爸媽媽應該很好奇,3歲多的孩子如果準備要進入幼兒園,事先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不少園長、老師認為,小孩在就讀幼兒園之前,應該要具備以下4種能力:

1.與其他人溝通、表達需求的能力:如果孩子可以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求,像「我要尿尿!」、「我想媽媽!」等,幼兒園老師就能了解孩子的想法,協助幫忙解決問題,孩子適應幼兒園的時間也會比較短。

2.基本生活自理的能力:像自己上廁所、用湯匙吃飯、穿脫寬鬆的衣服或是收拾用過的物品、椅子用過會靠好等,都屬於基本生活的能力。

3.正常的作息與足夠的體力:小孩如果睡不飽、常遲到,生活作息混亂,就無法跟上幼兒園的學習進度,比較不容易融入團體。

4.基本的認知能力:3歲多的孩子如果可以辨別男女、顏色、輕重,並有一些簡單的數字、形狀概念,上幼兒園的時候,就會比較容易適應幼兒園生活,也較能理解幼兒園的生活規則。

飲食營養
  小孩適量攝取乳製品,可以獲得鈣質等營養素,對生長很有好處,

但孩子如果對奶類過敏,或因疾病因素無法喝牛奶、吃乳製品,該怎麼辦呢?這時可以選擇蝦米、小魚干、五香豆干、傳統豆腐、芥藍菜或綠豆芽等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另外也需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的吸收,必要時也可以諮詢醫師建議做營養評估。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