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12週)2歲半左右 長完20顆乳牙

發佈日期: 2022-06-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12週)2歲半左右 長完20顆乳牙

如果孩子有出現蛀牙問題,一定要及早處理,而且每隔半年要帶孩子定期看牙醫及塗氟。

教養難題
  有些孩子到了2歲多還是非常黏人,只要爸爸或媽媽離開一會,馬上哭得呼天搶地,這是因為分離焦慮的影響,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有些孩子只要有人陪著就好,有些孩子則是非爸爸或媽媽不可(或是固定照顧者)。
       要改善孩子的分離焦慮,平常要安排練習的機會,例如告訴他爸爸或媽媽要離開一會,請其他家人陪伴他,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和其他人相處;或是讓他自己在客廳玩玩具,爸爸或媽媽到廚房去做事,讓孩子習慣不一定眼前隨時都要有人出現。
       而平時要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讓他了解爸爸和媽媽只是暫時離開,等下或是半天就會再回來。有事離開時要先告訴他,不要突然不告而別,或是用「你不聽話,媽媽(爸爸)就不要你」的方式來恐嚇孩子。

生病照護
  乳牙健康可是會影響將來恆牙的發展,通常孩子2歲半左右會長完20顆乳牙,上排10顆、下排10顆。如果有出現蛀牙問題,一定要及早處理,而且每隔半年要帶孩子定期看牙醫及塗氟,最好養成定期有看牙醫的習慣,不要等到牙痛才找醫師,這樣反而會讓孩子更排斥看牙醫喔!平時餐後及睡前記得使用含氟牙膏,幫孩子潔牙,兩顆牙齒的鄰接面,需使用牙線(棒)清潔。

自理能力
  2歲的孩子已經有獨立排便在馬桶內的能力,所以白天可以嘗試開始戒尿布,發展出自行如廁的能力。家長應採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只要孩子表現好就稱讚他,如果失敗不要嚴厲責罵他。

  1. 幫孩子準備小馬桶或是安裝兒童便座。可以帶孩子自己去挑選喜歡的樣式。
  2. 改穿學習褲,讓孩子白天漸進脫離尿布。
  3. 白天間隔適當的時間就帶孩子如廁,並鼓勵他如果想尿尿或便便要告訴大人。
  4. 只要孩子成功在馬桶上尿尿或便便就稱讚他或給予獎勵。
  5. 爸媽也可以示範如廁,讓孩子了解因為長大了,可以像大人一樣如廁。

預防接種
  出生滿27個月(2歲3個月大) 時,且與第一劑間隔一年,要準備帶孩子接種活性減毒的日本腦炎疫苗第二劑囉。接種後注射部位可能會有疼痛、紅腫現象或輕微發燒,幾天後就會改善。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