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29~30週-腹瀉寶寶的照顧重點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29~30週-腹瀉寶寶的照顧重點

      當寶寶出現腹瀉時,媽咪和爸比要特別注意為寶寶補充水分、給予清淡飲食及注意個人衛生;若有食慾不振、頻繁嘔吐、發燒、血便等,要趕快就醫。

教養難題

  媽咪和爸比都知道要給寶寶愛的教育,但寶寶整天搗蛋、搞破壞,媽咪和爸比常會自問「如果用體罰,應該可以立即見效,就不需這麼累?」體罰雖然立即有效,但缺點可不少喔!
       體罰會快速見效,其實是因為寶寶被打造成疼痛,進而感到害怕,這種狀況下,媽咪和爸比的告誡根本聽不進去,尤其此階段寶寶理解力還不夠,可能連錯在哪裡也不清楚,而且體罰會讓內心接收負面情緒而留下陰影,親子關係也會因此變得疏離,研究證實,經常用打罵方式,孩子長大較具攻擊性。
       這麼多缺點,媽咪和爸比應該不會再有體罰寶寶的念頭吧?雖然用愛的教育需要一些時間才有成效,但不像體罰有許多隱憂。能給寶寶溫暖友善的學習環境,並給予規範,寶寶將來較有責任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較好。不過並非完全放任,犯錯時可適度剝奪他的權力,例如提醒三次都沒做到把玩具收好,可罰他一小時內不能再玩玩具。而在訂定規範前,爸爸媽媽要先有共識,態度才能一致,教導過程則務必堅守原則。

生病照護

  你我都有拉肚子經驗,嚴重時幾乎離不開馬桶,肚子絞痛、身體虛弱,大人都受不了,更何況幼兒,所以寶寶腹瀉可說是爸比和媽咪的一大惡夢!幼兒感染某些病菌以後,常常出現的症狀就是腹瀉,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以及沙門氏菌都會引發腸胃發炎,進而引起腹瀉。
媽咪照顧腹瀉寶寶要注意幾個重點:
◎開始腹瀉就要補充足夠水分,要持續到腹瀉停止。
◎可補充兒童專用電解質液,禁止喝含糖飲料,以免腹瀉更嚴重。
◎建議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以免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
◎另外,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尤其是家長自己本身,這樣才能避免照顧生病小孩過程中,自己也不小心染病。
◎不可自行給寶寶吃任何藥物。
◎假如出現食慾不振,1~2小時內解數次水樣便,腹瀉持續超過24小時,以及有頻繁嘔吐、發燒、血便等,要趕快就醫。

遊戲玩具

  寶寶發展過程中不能缺親子共讀這一塊,而閱讀不一定要一成不變喔!爸比和媽咪可用對話式共讀,像玩遊戲一樣,在口語互動中讓寶寶對閱讀更有興趣。
媽咪可以這麼做:
◎不一定要買很多書,可以圖書館借,或買二手書以節省花費,重點在提供好的閱讀環境,營造樂趣。
◎過程不只是看或唸給寶寶聽,還要有互動,媽咪可從內容當中提出問題,再鼓勵寶寶回答,例如:「這是什麼?」寶寶:「是花」,爸比或媽咪:「答對了!」接著再說:「這是黃色的花」,讓寶寶學著說出完整句子。
◎不要嫌累而放DVD取代親子共讀,因為親自陪伴及互動式共讀,會刺激寶寶前額葉的活動性,對認知、學習及語言能力發展都有很大幫助喔!

自理能力

  「讓寶寶練習做家事,會不會太早?」其實不會,這階段寶寶愛模仿,可讓他學大人做點簡單家事,像是擦桌子、收碗甚至只是幫忙拿抹布,從小養成習慣,讓他知道自己是家裡的一份子,而且以後比較能照顧自己,也較有責任感。
       不過爸比和媽咪要以身作則,不能寶寶擦桌子,自己在一旁滑手機,如果能全家一起來更有歡樂氣氛。寶寶做不好不能生氣,如果不想做,也不要發怒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5.親子共讀https://www.hpa.gov.tw/3808/s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