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15~16週-撕書是寶寶的探索方式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15~16週-撕書是寶寶的探索方式

  1歲後,寶寶手指運用越來越靈活,也會用手指翻書,甚至撕書,這是探索動作下的系列發展,也算是新能力,媽咪和爸比要多引導,或是給寶寶布書、塑膠書或硬頁書。

 整體發展

  享受陪寶寶共讀的時光,只是轉身喝口水,一本「貴森森」的繪本居然被寶寶撕下一頁,看他笑呵呵的,都不知道媽咪和爸比心正在淌血,但竟然有專家說,「撕書也是寶寶探索的一種方式」?
沒錯!寶寶手指運用越來越靈活,也會用手指翻書,並不斷重複,如果操控精細動作能力不夠成熟,可能不小心撕下一角,這時候還可能被撕書的新奇聲音吸引,接著就越撕越起勁,甚至把撕下來的紙拿起來順便嚐看看。這確實是探索動作下的系列發展,也算是新能力,跟寶寶品性沒關聯喔!
但總不能新買的書一直被撕破吧?媽咪和爸比共讀時可以試著告訴寶寶:「書裡面有好看的故事,撕壞就沒辦法看了喔!」並準備一疊廢紙跟寶寶玩撕紙遊戲。如果擔心昂貴的書再遭摧殘,可選布書、塑膠書或硬頁書。

教養難題

  記得寶寶七、八個月大的時候,有東西都會跟爸媽分享,最近變得越來越小氣,到底是跟誰學的呢?
       寶寶1歲後開始不想跟別人分享,是因為已經有「分給別人自己就會犧牲」的認知。媽咪和爸比可用鼓勵方式,並以身作則引導寶寶,例如買餅乾回來,分給家人吃。絕對不能說「你不分享,我就…」威嚇的話語,這樣寶寶反而會把分享當作可怕的事。

生病照護

  吃了早餐沒多久寶寶變得好安靜,摸額頭有點「夯夯」,有種不祥預感。此時如果寶寶越來越燒,還是就醫確定是否為單純的感冒。
一般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感冒,會咳嗽、鼻塞、流鼻水、發燒、食慾不佳,有時伴隨嘔吐、拉肚子,只要精神、活動力正常,約3–5天會改善。媽咪和爸比照顧過程可能會擔心,不趕緊退燒,寶寶體溫會繼續往上飆,但其實人體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升高喔!而且適度發燒可提高免疫系的效能。常聽說發高燒腦子容易燒壞,其實是罹患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的神經後遺症,與發燒無直接關聯。

 

遊戲玩具

  幫寶寶選擇玩具時,爸比和媽咪第一個想法是能讓他專心玩上一整天,不會一直吵我,爸比和媽咪,這根本不是重點喔!寶寶玩具應該要兼具啟發性、安全性,而且要有趣,像是積木、拼圖都具益智性;小球則具有趣味性。
挑選玩具時要注意幾個重點:
◎包裝或玩具本體上要有「ST安全玩具」標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的「合格標識」,並有中文標示,載明玩具名稱、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統一編號、適用年齡及警語等。
◎玩具不能有尖端或銳利邊緣,若附有繩索,不能超過20公分。
◎玩具或其配件大小,不能小於50元硬幣。
◎仔細檢查零件是否容易脫落,以免誤食。
◎挑選騎乘類玩具,要檢查輪胎與車身間隙,以避免夾傷。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