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47週-寶寶可以準備和大人一起用餐了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47週-寶寶可以準備和大人一起用餐了

讓寶寶更快適應與大人一起用餐的技巧:

  1. 提供專心吃飯環境。
  2. 給寶寶專屬的可愛餐具。
  3. 不要在正餐後,給太多零食。
  4. 餓了再給他東西。
  5. 不需要強迫進食。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很快就要滿1歲了!此時您的寶寶有可能可以放手走幾步了,這代表他又邁向另一個里程碑了!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發展步調,媽咪和爸比不需要心急催促,只要好好地陪著他就夠了。此外,寶寶知道每個事物都有個名字,當他看到某樣東西時,媽咪和爸比可以告訴寶寶這是什麼,一段時間後當媽咪和爸比問寶寶球在哪裡?他便能夠想一下,緩緩地爬或走過去,再拿過來給妳喔!

疾病&特殊護理

  嬰幼兒時期是視力發育的重要時期,但寶寶還不會說話,若有不舒服的感覺也說不出來,只能靠媽咪和爸比平時的仔細觀察,藉以及早發現,儘早治療。媽咪和爸比可以觀察:

  1. 眼睛外觀:寶寶兩隻眼睛的大小、顏色及形狀是否正常且一致,瞳孔大小、形狀是否差不多、眼球位置是否正常、眼瞼有無下垂或眼周呈現紅色。
  2. 行為表現:寶寶是否會畏光、揉眼睛、眨眼睛或流眼淚,或因手眼協調能力變差而經常碰撞跌倒。倘若寶寶看書或玩小玩具時,經常瞇瞇眼、皺眉、向前傾或歪頭,也可能是眼睛的問題。

照顧&生活作息

  每次說到要洗澡了,寶寶就猛搖頭,真的帶進去洗澡,就必定哭鬧不安嗎?請媽咪和爸比把洗澡變好玩,準備一些好玩的洗澡玩具或防水繪本給寶寶,分散他的注意力(趁著他在玩的時候,趕緊幫他洗)。或是幫寶寶洗澡時,唱著輕快的兒歌,教導寶寶身體的部位,讓洗澡等同於玩遊戲。而有些寶寶對水溫較敏感,媽咪和爸比也可以嘗試調整溫度喔~
  此外,媽咪和爸比不要以為寶寶已經比較大了,能夠自己穩穩地坐在澡盆裡,突然發現小毛巾忘了拿,就獨留寶寶在浴室裡。這樣可不行!提醒媽咪和爸比,在幫寶寶洗澡之前,一定要把所需物品都準備好,且當寶寶在浴室時,媽咪和爸比也得全程陪同,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副食品添加

  快滿12個月的寶寶也即將結束副食品階段,可以開始準備與大人一同在餐桌上吃飯了!爸比和媽咪應該怎麼幫助寶寶呢?

  1. 這個階段的寶寶好動又愛玩,請提供可以專心吃飯的環境,把玩具、玩偶都收起來,才有可能好好的吃副食品。
  2. 提供寶寶專屬的可愛餐具,可以提高他的進食意願與動機。
  3. 不要在正餐之後,給寶寶太多的零食。
  4. 寶寶真的肚子餓了再給他吃東西。如果他還不餓,可以延後吃飯的時間,不需要強迫禁食。

 

12個月寶寶餵食時間參考表

08:00

吃副食品

10:00

喝奶

12:00

吃副食品

14:00

吃水果、喝奶

18:00

吃副食品

22:00

喝奶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