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面對同儕飆與性有關的髒話,要如何處理?

發佈日期: 2020-10-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資訊】面對同儕飆與性有關的髒話,要如何處理?

停:停止讓自己繼續留在現場的情境氛圍。設下界線將他人話語和自己拉開距離;盡快離開,避免在原地繼續受害。
看:觀看自我的想法、感受與情緒。屈辱、難過、害怕、生氣、無力等都是自然的反應,不需壓抑否定。
聽:聆聽內心的需求,陪伴當下的自己。透過90秒共8-10次、吐氣比吸氣長的深呼吸安撫緩和;以安全的方式釋放怒氣,避免以暴制暴;向信任對象傾訴,減少孤立無援的痛苦。
行:行動以保護自己。沉默餵養霸凌,堅定表達不舒服的感受,且必要時依法處理。性髒話屬性霸凌範疇,涉及傷害、公然污辱、加重誹謗、強制與恐嚇。邀請你鼓起勇氣尋求親友師長或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協助,讓對方為其言行負責。
 

 

資料來源:留佩萱(2017)。童年會傷人。新北市,小樹文化。

 

作者:吳懿珊(點心語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審查:蕭雅娟(新北市中平國中教師)    

何冠瑩(輔仁大學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