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陰莖都是筆直的嗎?

發佈日期: 2020-09-05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陰莖都是筆直的嗎?

青春期發育時期的我們對自己的身體總是特別注意,尤其是腰帶以下的部位。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陣子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腰帶以下,一有機會就隔著褲子仔細觀察,依照陰莖收納在褲襠拉鍊的方向,發現不是所有男生的陰莖都在正中間,有些人偏左,也有些人偏右。其實,在調皮的背後,有無限的好奇。想知道,陰莖真的都是筆直的嗎?一些發現自己陰莖勃起的時候不筆直的人,也要查個水落石出:「到底我正常嗎?」

青春期是男生陰莖發育最快的一段時間,但是海綿體不一定長得一樣快,即使是同一側的海綿體也不一定上下左右的發育就完全一致,因此就會產生海綿體長短大小不一的情形。在陰莖呈消軟狀時,看不出什麼異狀,但在勃起充血時,較長的一側就會往較短的一側壓迫,造成陰莖彎曲的現象。這種情形在醫學上稱之為「先天性陰莖彎曲」。

根據統計,成年男性大約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在陰莖勃起時是呈完全的挺直。換句話說,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男性則在陰莖勃起時都會有輕重不同的彎曲。而彎曲的方向及程度每個人各有不同,除了向上、下、左、右彎之外,有的還會既向上(下)彎,又向左(右)彎,造成一根彎曲不平的陰莖。

「先天性陰莖彎曲」是先天形成的,和自慰次數沒有關係,也不是因為褲子穿得太緊或穿褲子時陰莖沒擺好造成的。尿道炎及性病很少會造成陰莖的彎曲,目前也沒有足夠的科學証據顯示趴著睡和陰莖彎曲有任何關係。大部份的人都是在青春期後才自行發現陰莖有明顯彎曲現象。當然,除了「先天性陰莖彎曲」之外,陰莖的外傷、骨盆腔骨折,都可能造成陰莖彎曲。還有一種特別的疾病「皮洛尼氏症」,則是發生在中年男子,是一種不明原因的陰莖白膜纖維化,如果不馬上治療,陰莖彎曲的情形會一天天的嚴重。

陰莖彎曲並不會影響到小便的功能,也不是造成不孕的主因。但是,卻在心理層面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左先生和右先生們在察覺異狀的時候,可能會以為自己患了什麼不治之病,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其實,一般來說,彎曲的程度在15度以內並不需要積極的治療。若是超過三十度以上的話,在勃起時會有明顯的異狀或有疼痛的感覺時,應至泌尿科檢查治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經手術整型後可獲得明顯的改善。但是也不必太急著做手術,手術治療的時機以滿十八歲以上最好,因為在陰莖尚在發育的時期如果馬上加以矯正,可能會矯枉過正,或容易復發。

陰莖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不論你是「左傾」、「右斜」或是「中規中矩」,都是上天在人體中的傑作。平常就應該保持清潔乾爽,小心不要受到外力侵害。如果有任何問題或疑惑,就趕快請教醫師,切忌亂服成藥或私下找密醫美容整型,以免小病變大病,得不償失。


Next